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

可笑的成熟民主!《完》

民主不是靈丸妙藥,它也有很多不足之處,它不能解決大部份社會出現的問題,也會有機會選出一名不稱職的領袖人。亦沒有數據指出,民主制度選出好領袖的機會比獨裁欽點出好領袖為高。就算跟隨曾仲榮所謂的"成熟"民主選舉,以政務及政治理念作為投票主要考慮因素,仍然不能確保能選到一名好領袖。

但當出現不稱職的領袖時,民主制度就能凸顯它的好處了。民主有清楚的規例讓選民用和平方法踢走不稱職的領袖,相比其他制度,社會付出的成本是最低的。在其他獨裁國家,要用戰爭暴力手段才能改朝換代,往往出現內戰,死傷無數,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

一個國家的民主進度是否成熟,和選民跟據什麼因素來決定投票取向是沒有太大關係的。真正的成熟民主是需要一個公開、公平及公正民主制度;有足夠條例保障民主選舉規則不能被獨裁領袖輕易修改;選民及候選人需要遵守民主選舉的規則,無論輸或贏,也要承認選舉的結果;最後是選民要有足夠的民主意識,懂得悍衛自己的民主權力。以上的條件才能使民主不會輕易地被推倒,國民能永恆地得到民主制度的保障。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民主有清楚的規例讓選民用和平方法踢走不稱職的領袖"

有什麽方法可以踢走陳水扁?

賭徒 說...

2/3 國會議員投票遣責陳水扁
或連任時用選票踢佢落台。

陳水扁能成功連任,代表大部份台灣市民支持他。陳水扁稱職與否由台灣市民評價,不是由中國或香港市民評價。

並且台灣民主進程不是太成熟,泛藍輸了選舉,不甘心,不肯認輸,時常搞事。分分把台灣民主推倒。

匿名 說...

"並且台灣民主進程不是太成熟,泛藍輸了選舉,不甘心,不肯認輸,時常搞事。分分把台灣民主推倒。"

版主歪理連連,叫人噁心... 民主不成功叫民主不成熟... 市民支持貪腐陳水扁不由得其他人評價,這與中共有何分別,分別就是市民有權選錯...

賭徒 說...

何為民主不成功?

民主成功與否是由台灣單一例子決定?當美國的成功例子是死嗎?

煙頭,你的態度極之無禮,筆者不歡迎你在此留言,請過主吧。

匿名 說...

煙頭,

"市民支持貪腐陳水扁不由得其他人評價"

唔該你重睇十次賭徙講咩,了解上文下理,不要斷章取義.

匿名 說...

你起初話︰"民主有清楚的規例讓選民用和平方法踢走不稱職的領袖"。但事實卻係要"2/3 國會議員投票遣責陳水扁",即到頭來都係小圈子投票,普通選民根本無能力用任何方法踢走不稱職的領袖。...

台灣人對住由自己選出來既總統(非針對陳水扁),若認為佢唔稱職時, 可以做乜?等4年?

賭徒 說...

選舉法及擺免法是公開的,選民在投票前已經知道這些條例,當佢地發覺選錯領袖時,民憤又不能使民進黨放棄陳水扁,他們需要付上選錯的代價。

選民可以做的是等四年後踢走佢,同時也可以日後國會選舉唔選民進黨的人。

等四年好過等一世也不能踢這些獨裁者,古巴的卡斯特羅做到死都唔肯落台

匿名 說...

台灣政府給我的印象是不知所謂的. 以前見到d議會男女亙抽已很丟臉. d人話台灣d黑社會同呢d政治有關, 又係不知所謂.

台灣政府給我的感覺是一團糟的.

匿名 說...

冇錯!等4年!

選出來的人無論有幾差,選民都要接受,這是民主的代價。

但咁又有乜問題?

民主之可貴乃「制度」而不是「人」。選出來的人無論有幾差,權力都受到制度所約束,而且是有期限的。

VC 說...

"...一個國家的民主進度是否成熟,和選民跟據什麼因素來決定投票取向是沒有太大關係的。真正的成熟民主是需要一個公開、公平及公正民主制度;..."

正好相反,選民跟據什麼因素來決定投票取向是最大大關係的!

制度是可copy的。

但試想想,大部份選民都喜歡食蛇宴會怎樣? 大部份選民都喜歡大聲夾惡的Legal Executive又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