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神探》觀後感

韋家輝所創作的變態人物,真是有一手,《大時代》的丁蟹更是他的代表作,丁蟹是一個以自己為世界中心,不斷為自己的愚行及惡行冠上各種宮殿堂皇的籍口,自以為是正義超人,事實上是壞事做盡的變態人物。「我有殺人,但我無做錯。」簡單一句對白便把丁蟹變態性格清清楚楚表演出來。

今篇網誌不是討論丁蟹有多麼的變態,是想講講由韋家輝編劇的新片《神探》。他在劇中創作了另一變態人物,是由劉青雲飾演的陳桂彬。一開場便描述陳桂彬的神化行為,用刀狂插一頭被吊起的死豬;之後又把自己裝在大皮夾中,吩咐自己下屬把它掟落樓梯。觀看完頭十多分鐘的劇情,便知這這是一套超乎現實的劇情片,不要太執著於片中荒誕的橋段了。

一開場的神化行為其實是想表達陳桂彬有異於常人的特能,他只需要模仿案中受害者的處境,就能知道誰是兇手。他還有另一特能,能夠看到別人心中的真實的性格,例如陳桂彬能看穿一名表面世故的好好先生,他的真實一面是專在別人背後講壞話的八婆。如果有些人擁有多重內心性格,在陳桂彬眼中便是一群不同性格的影像。

如果陳桂彬是正常人,他還會懂得什麼隱藏自己的異能,溶入社會。但陳桂彬是瘋癲的,他可以割下自己的耳朵送給上司作為禮物。也是因為這原因,他被警方革職,也是因為這種瘋癲,造成這一套荒誕有趣的電影《神探》。

2 則留言:

xiao zhu 說...

難得有人肯拍一部荒誕劇,我星期五會去睇。

賭徒 說...

《神探》是一套很不錯的戲

記憶中,今年所睇的港產片,我最喜歡這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