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可笑的成熟民主!《三》

上篇假說選民只是以單一考慮因素作為投票標准當然不是真實,只是想解釋選民有絕對的自由選擇權。在香港選舉法中,任何年滿十八歲便可以做選民,每一個都是成年人,都有自己獨立的思想。他們來自社會上不同的階層,有綜援人士,有低收入人士,有中產,有商界,有大有錢佬,同時他們有不同宗教背景、不同種族、不同的教育程度。投票時他們也有不同的考慮因素,其中包括候選人的資歷、行政經驗、年齡、魅力、宗教、口才、外表、政治理念、所屬政黨、社會地位、知名度及誠信等等等等。在林林總總不同的考慮因素中,絕不能一概而論這個是成熟,那個考慮因素是不成熟的。

候選人參選目的是為了當選,他們分析自己選區,再想盡辦法爭取最多的選票,定下選舉策略,這種做法才是合情合理。在今次港島區補選中,泛民和親中陣形都有不同的選舉策略,例如泛民用「真民主對假民主」soundbite,親中就用「新的一葉」 soundbite 來突出自己,;陳太繼續保持四萬的笑容,葉劉改變髮型洗底;親中找十幾年的舊聞向陳太抹黑,泛民繼續強調葉劉在廿三條的惡行。一切一切的策略都是為了討好選民,或打擊對手,增加多些選民支持。

只有笨蛋才會認為透過一兩次選舉能改變整個社會的大氣候,也能教育選民。如果這位教授是這麼偉大,浪費過百萬選舉經費後,目的是為了教育選民什麼是"成熟"民主,下次請他參加來年的立法會選舉表現一下,讓筆者大開眼界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