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法國留學生

今日閱讀陶傑的星期天休息《警惕一個偏激亂世的重臨》,文中說「幾個在法國留學的高棉知識分子,為了一種激越的“理想”,不惜把他們的民族做最殘酷的實驗,去過金邊的赤柬罪惡展覽館的遊人,都難以忘懷噩夢般的骷髏展覽。」

使筆者聯想起,上幾星期看了另一篇文章,石齊平教授說:「鄧小平17歲時,曾遠渡重洋,赴法國留學,浸淫在這個國家期間,他對市場經濟深有體會。」

在二十世紀初的法國,共產主義或市場經濟兩者中,那一種知識留學生們比較容易向往?究竟誰是誰非呢?

這位石教授的說話當然錯得好離譜,當年鄧小平在法國認識無產階級,學習共產主義,同時加入了共產黨。如果鄧小平覺得市場經濟是優於共產主義,點解會捨棄資本主義,加入共產黨呢?

在筆者記憶中,鄧小平對資本主義改觀是很後期的事。他經歷過計劃經濟的失敗及恐佈的文革,幾經辛苦才能重登領導人的地位。在1979年出訪美國時,看見美國城市井井有條的繁榮景象,這時才醒覺改革開放才是硬道理,中國才重新走回市場經濟,資本主義之路。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賭徒:

從政者不會理會甚麼主義,對他有好處就會用.石齊平教授真是錯得可以~~~~~~:P

Daniel.

賭徒 說...

佢跟隨黨性擦鞋,不配是什麼教授

匿名 說...

賭徒 said...
佢跟隨黨性擦鞋,不配是什麼教授

唔關事,係對政治有粗淺研究的人,必會得出我這個總論~~~~~~:O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