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言論自由比石油更罕見

人類歷史已有七百萬多年。人類文明發展至今,在近100年才出現四大普世價值,言論自由、法治、民主、人權。能夠發展出這些核心價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每一樣都是違反人類的天性。也是因為這一原因,現今全球能真正擁有這四大核心價值的國家只是少於兩成。

人性就是這麼犯賤,當寄人離下時,就常說什麼爭取言論自由。相反,當有權在手時,就會不自覺打壓自己不喜歡聽的意見。犯錯後往往不會面對自己的過失,用各種冠冕堂皇的借口為自己開脫。

由於言論自由是這麼罕貴,是這麼脆弱,一旦失去就不能輕易重建。對任何打壓言論自由的行為是不能有什麼妥協,亦不會對這種行為有風度何言。

3 則留言:

VC 說...

5000 or 7,000,000?

匿名 說...

"言論自由"四字大空泛喇,
賭徒,
閣下認為[言論]是否應設下底線?
那"為言論自由設下底線"與"打壓言論自由"有何分別, 還是沒有分別?~~:)

賭徒 說...

立法會議事堂所設的底線便是言論自由不錯的底線,除了不能辱罵,揶揄同伴外,其他乜野都可以講,連誹謗罪也可括免。

所以我踢煙頭,是佢一開口便是辱罵,你罵我,我罵你,只是浪費時間。

其實我依篇文寫畀某女 blogger 睇的,佢近期突然言論過濾,相同意見就 post 出來,不同意見就 block 走。我才一氣寫了這篇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