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轉載]斯 德 歌 爾 摩 之 愛

斯德歌爾摩之愛

韓寒把大陸憤青抵制家樂福的行為形容為「一場民族主義的趕集」,引起網民公憤,網民質疑韓寒不是中國人,因為「愛國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優秀品質和優良傳統」,對此,韓寒的回應是:「再讓你生一次,如果你還選擇生在這個國家,那這才是真正的愛國和優秀品質。」
韓寒的話很尖刻,也很過癮,可事實上是錯的,我們都知道,生為中國人,並非網民及憤青的自主選擇。命運的手,在某一個瞬間,把精子推進陰道,和卵子擦出愛火花,或慾火花,變成一粒受精卵,就有了一條生命,那些在家樂福門外呱呱叫的愛國者都是這麼誕生的,跟自主選擇無關,所以不存在「還選擇」的問題。
愛腳下的土地沒錯,愛來自頭頂的統治,且這統治並非自主選擇的,就很有了些斯德歌爾摩症候群的味道。
關於這個症候群的來龍去脈就不細述了,總之,社會科學家的研究證明,這種心理反應廣泛見諸不同的例子:被劫持的人質愛上歹徒、受虐者愛上施虐狂等等。站在第三者的立場,斯德歌爾摩症候群簡直是不可思議地犯賤,事實上它是人類動心理保護機制用以自保的結果。一群人被置於某個無法離開的環境,並且與所有其他的觀點隔離,這個時候,被動的一方會嘗試用主動者的眼光看世界,並漸漸失去自我意識。最後,被動者對主動者的認同會上升為愛。這種愛,毫無理性可言。當然,愛,本來就是拒絕理性和思考的。
(高慧然)

大家有沒有發覺身邊有很多親友都是愛共挺共的,無論我費盡了多少口水,指出共產黨甚樣剝奪了中國人的自由,包括言論、宗教、選舉自由,殺害多少人民,中央政府甚樣貪污腐敗無能等等。也無法改變他們絲毫的想法。現在我終於明白他們的心態,原來他們有病,患上了斯德歌爾摩症候群,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