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解讀曾鈺成《所有選民眼睛都是雪亮的》下篇

讓筆者整理一下,文中所說的選舉,親中及泛民兩者的得票數字。

03年區議會選舉觀龍選區,親中得1805票,泛民得1869票。
07年區議會選舉觀龍選區,親中得2702票,泛民缺席。
07年立法會補選觀龍選區,親中得1901票,泛民得2128票。

在三次選舉中,親中得票都有1800票或以上,2003年的區選是在「七一大遊行」之後,政治形勢對親中極為不利,但仍然力保1800票。這批選民相信對親中陣型非常忠心,不會因一時的政治氣氛轉變,而改變自己的投票取向,這1800票便是我們時常說的「鐵票」。

在07年區議會選舉觀龍選區,親中額外多得 900 票。這些額外票在 03 年區議會選舉時,並沒有支持親中人士,但在 07 年區選又肯重投親中人士。代表這些票既不是親中的「鐵票」,又不是泛民的「鐵票」,可以稱為「遊離票」。他們跟據不同因素決定投票取向,這些因素可能會受政治形勢影響,也可能受參選人的政績影響等等。曾鈺成,請不要混淆視聽,不要硬說所有投親中候選人的票是「盲票」、「鐵票」,用此誤導讀者了,泛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只是曾鈺成一廂情願推斷泛民是這樣想的。

陳太這句「選民眼睛是雪亮的」放諸四海皆準,那一個政黨敢說不雪亮,就算私底下是這樣說,公開也不敢說的。無論是支持陳太或支持葉劉,任何選民眼睛也是雪亮的。「盲票」之說只是時常公開亂講說話的湯家驊的一己見解,既不代表公民黨,也不代表泛民,請不要以偏概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