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

政府內部的新遊戲規則

一間公司甚樣鼓勵員工發奮上向呢?當然要建立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獎罰制度,做得好有成績的就升職加薪,交不到功課就炒魷走人。這是最基本的管理學 ABC。但我們的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並不認識這些基礎道理的。

03年71五十萬人大遊行其中一位始作俑者便是剛由史旦福大學學成回來的葉劉淑儀,當日她是負責推銷廿三條的主要官員,因她的惡劣表現及不理會民意,使這個重大法案無法成功通過浪費公帑,及引發五十萬人遊行,最後她需要引疚辭職,這本來是非常合乎常理的結局。事實並不是如此了結,因為葉劉淑儀當日的堅定不移地跟從中央的指示,獲得中央的信任,當她回來後不但把過往的罪行全數洗盡,獲得親中的團體的重視,各大財團出錢出力支她自組智庫,最令人側目是近日民意擊敗一眾泛民當紅名人。她不但得不到應有的懲罰,反而得到了獎賞,完全違反了獎罰分明的原則。

這個惡劣的先例促使曾俊華近日的愚行,民意、香港四大支柱或不干預市場的形象都並不重要的,可以作為高官替自己進升的跳板,最重要是先獲得阿爺的信任,得到信任後就自然有民意,有親中政黨支持,有財團科水,否且民意高如陳方安生也逃不過提早退休的命運。

這就是現今政府內部的新遊戲規則,可憐的香港剩餘價值還有幾多給他們散盡呢?

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

油價又破新高

今日財經版有兩篇南轅北徹的新聞。

身為全球耗油量最多消費國美國,不少人都預期將會經濟衰退,但油價又破新高

是否好矛盾,如果你把近年SP500的走勢圖和油價的走勢圖比較,兩者走勢非常相似,大方向都是一致向上的。

如果美國走向衰退之路,油價為何還會破上新高呢?新興市場真是不會因美國經濟衰退有所影響嗎?

還記得上年有新聞說在二萬尺地底下發現大存量的新油田,更推翻了過往的科學理論說石油是由動植物的屍體演化而成。這些新油田好像被別人遺忘了一樣,油價又再創新高了。

如果今次油價是另一次升浪不是短期的波動,小弟相信美國還未步入經濟衰退多於這代表什麼經濟新時代來臨。

週末讀物 14-Sep-2007

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貨幣政策法則: 論爭與實證

近期中國出現類似惡性的通貨澎漲,日後會否造成預期性的通漲,及高速經濟增長是否被拉倒,是近期大家討論的熱點話題,今個週末就利用一些時間讀讀相關的文章吧。

伸延閱讀:
泰勒法則
菲臘斯曲線

曾俊華近日愚行的謎思

近日政府入市買港交所令全港或全球震驚!曾俊華更撲出來一人承擔眾人的指責,為何眼前的曾俊華和我過往所認識的曾俊華是兩回事呢?這類愚行是否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呢?

無錯,正是當年03年葉劉所做的事,中央強行要求香港短期內為廿三條立法,葉劉愚忠地依從上級指示,面對公眾指責強行通過廿三條這條惡法。最後雖然廿三條因群眾壓力胎死腹中,葉劉需要下台。但葉劉因而得到中央的信任,中央更為她安排重返政壇。

有先例可尋,曾俊華才會有樣學樣,當中央要求港府買入港交所確保日後在股東大會有決定性的投票權時,雖然曾俊華深知這種行為會使市場有強烈反彈,但還是愚忠地一字不漏執行中央的指示,並沒有向上級 say no。當面對公眾的指責時,就站出來一人承擔,希望如同葉劉一樣得到中央的信任,使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這樣就合理地解釋為何現在的曾俊華和過往有這麼大的差別。

曾俊華為自己的仕途犧牲香港政府過往不干預市場的形像,葉劉當年為自己的仕途犧牲香港的言論自由。兩者誰人差些呢?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決定暫停陳太補選系列的文章了

以往蔡東豪曾說過,他早期初寫經濟分析文章時往往是以林行止為最後的標準,決定對或錯。

身為政圈之外的我,初寫論政文章就以蕭若元為標準。現在和蕭若元意見相左,就決定暫停陳太補選系列的文章了,避免書生論政,越走越錯,讓時間証明小弟的分析是對或錯吧。

蕭生認為陳太因年齡問題,只會做八個月的議員,我就由頭到尾就不相信陳太會為八個月議席重返政壇。這就是兩者基礎的分別。

區區一個補選及八個月的議席可以替陳太人生劃上美麗的句號嗎?司徒華也做到七十多歲才退下來,馬田現在也是七十歲,陳太只需連任多屆就可以把泛民來個翻天覆地的改變,但陳太還有這樣的魄力嗎?

這就是逗近年薪幾百萬司長的表現!

蘋果日報 2007-09-13
財爺:研究與上交所換股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再為港府增持港交所(388)權益解畫,指港府自2000年開始,便購入港交所權益,只是最近增持至5%以上,才須公開披露。他指出港府購入港交所的平均價,遠低於上周五入市逾150元的價格。他又表示,港府入股後,可以研究與上海交易所作股權置換等安排,惟這方面仍須待詳細研究,現先作好持股準備。

00年起已開始增持
曾俊華昨日出席一午餐會時重申,要加強與國內金融市場融合,需要從政府的策略政策層面合作,除了上述交易所股東之間的層次,其他層面例如在港推出人民幣產品、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資金自由行等;此外可以在兩地交易所操作執行層面合作,例如推行A+H股兩地同步上市,兩地交易所資訊分享等。他不認同港府入股港交所存在利益衝突的講法,因其他國家亦存在持有當地交易所部份權益的做法。
另外,他關注國內食品價格飆升,及人民幣持續升值,影響本地通脹。


連我依這個經濟門外漢都第一時間想到發新股,香港年薪幾百萬的司長竟然要市場提點他才醒覺,天呀!

港府今次入市,把#388短短半個月內推高近一倍,使好幾位港交所高層直接得益,例如周文耀無本得來的港交所認股權証賬面已經值六億多元,政府這樣利益直接輸送,廉署是否需要跟進事件嗎?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推動兩黨合併?開玩笑嗎?

今日從報張得知陳方安生想藉參選推動兩黨合併,小弟實在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相信陳方安生和民主黨或公民黨的頭子曾說過這些戲言,當時陳方安生並無自己的 hidden agenda,當然可以毋須負責亂一通。但今時唔同往日,如果陳方安生真是想靠她一人之力推動兩黨合併,這是一個極之不智的行為,最後分分鐘自取其辱。

民主黨及公民黨內有很多偏左的社會主義人士,他們過往參與不少社會運動,正正是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和政府高官誓不兩立。現在陳方安生想用前高官的身份要他們聽自己的建議,她在開說笑嗎?陳方安生無財無權無勢,泛民人士聽從陳方安生的意願並沒有實質的好處,不跟隨陳方安生的建議也不需付出任何代價。我真不明白陳方安生為何覺得自己有能力促使兩黨合併。

讓小弟假扮支持合併的政客講講合併的所謂好處:「透過兩黨合併正好各取所長,合併時兩黨的利益恰當地被分配可以減少黨與黨之間的內耗,並產生協同效應,型成一個強大的民主勢力,對日後爭取民主的運動是有百利而無一害。」這些說話是否似曾相識呢?我就是用了社會主義計劃經濟支持者時常說這種廢話,將它變成這個合併版本,哈哈~~

有少少經濟常識的人都知計劃經濟最終慘敗收場,民主黨及公民黨兩黨的既得利益集團各懷鬼胎,意見多多,麻麻煩煩,如能透過人為協調合併實在是天方夜談,如同計劃經濟一樣是不可行的事。這就讓兩黨在弱肉強食的市場洗禮吧,這才是正路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下屆的立法會選舉中,毓民靠反共立場及他的魅力爭取社民連在各區能取得一席,陳方安生也應該跟隨毓民一樣,靠自己的高民望及前高官的經驗爭取自己的新黨在各區取得一席。剩下的議席就讓班泛民自己打生打死,弱肉強食,汰弱留強吧。最後不能獲得議席的政黨自然鳥獸散,或自我龜縮摺埋。靠這個市場定生死的方法這才是正確的解決兩黨合併的問題。

我最尊重的前任高官:陳方安生

很多人會奇怪陳方安生為何長期處於高民望,她只有虛名並無實質的政績。敗績就有兩件:「郭亞女事件」及「新機場事件」,當她離職後,土共為打擊她的聲望硬要把港英年代的失誤令市民有數年交多了水費算在她頭上。陳方安生在職的晚期已經被架空,還要把拖慢粵港融合之罪加於她身上。

相反她的虛名真是不少,「首位華人布政司」這個名譽是靠她自己努力所得,無可置疑。但其他西方傳媒冠冕給她的虛名例如「香港良心」和「香港鐵娘子」等及近期費沙學會頒發獎項表揚她積極推動政治及經濟自由,小弟實在不敢苟同了。一來陳方安生過往的政績不大配上這些虛名,二來美國背後有什麼政治目的呢?是否按撫美國國內的反華勢力,還是有其他目的是沒有人知道的。美國過往的確贊助了不少小國中的反對勢力推翻當地的執政權力,例如美國曾資助拉登在阿富汗反攻蘇聯的侵略、曾資助侯賽因推反當時親共伊拉克政府。從過往經驗所知,這些虛名實在是不大可信的。

陳方安生在39年的公職生涯中,她曾做了一件事,這件事是公開講了一句話,一句煲呔絕不敢說出口的說話。就使我對她十分尊重,直至到現在。她為香港法治、為香法市民的自由講了一句公道說話。她逆中共及董建華的意願支持法輪功在香港有遊行的自由,一句說話使她被架空多年、一句說話使她提早退休,為香港法治和自由而犧牲。這是否值得大家尊重呢?

澳門先不仁,香港不需再顧慮了,起賭場吧!

20070911 蘋果日報 陶傑短評:西九變陣迎挑戰

20070912 蘋果日報 陶傑短評:西九變身賭城

澳門還未讓色情事業合法化的,香港應該搶先一步,起賭場的同時也建立紅燈區,製造亞太區的娛樂事業樞紐。外資來港經商後 stay behind 再娛樂消費的一站式服務,這便是香港的出路!唔通外資 stay behind 玩士尼咩?

政壇小甜甜2

雖然陳方安生有政壇小甜甜的稱號,但她今次參加補選的理由絕對不會因是有很多名人向她勸進,這只是報張低智政治記者替她找的無聊理由。如果這個理由是成立的,在上次特首選舉時,勸進人數不比今次少,為何陳方安生仍然不肯參選呢?她深明上次特首選舉是一場必敗的小丑戲,她個人對民主的價值不能到選舉中張顯出來,放棄參選是十分理智的決定。蕭若元同樣也不大相信陳方安生會為一個立法會議席參選,他持的理由是上次陳方安生連特首選舉也不參加。立法會議席當然遠不及特首之位,但蕭生算漏了一個主要的因素是一場是必敗另一場是必勝的選舉。參加一場必敗的選舉有何意義呢?

小弟更不相信外間傳陳方安生為公民黨及民主黨合併賣力,兩者合併與否關陳方安生何幹呢?兩者合併與否對香港民主進程有沒有新景象呢?小弟也不相信陳方安生腦海中並沒有為自己鋪路的政治藍圖,本 blog 多次堅信陳方安生的政治藍圖便是另組以前任高官為核心的政黨,外間從來沒有報章肯公開說這些大膽假設的
[1]

陳方安生今次是重返政壇不止於參加補選這麼簡單,她的出現是為泛民現在的亂局重新洗牌,多年飲民主奶水大又一事無成的議員相信有好多是無得留底的。例如鄭家富,他在2000年公開說過叫市民給予他時間,讓他為民主作出供獻,如無成效就下台。這些煽情的說話是在蕭生過往的時事節目中說的,蕭生在風蕭蕭中也提過。鄭家富請不要當口號說完就算,請遵守誠諾吧!下台吧!

[1] 我已把過往的分析全數寄往蘋果,它們仍然不肯刊登。林忌這兩篇推舉華叔出選的無知分析文章就連登兩日,黃牛充滿謬誤的反環保文章同樣獲得刊登,小弟實在不大明白編輯背後的審批思路!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Classic Oldie: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Janis Ian/Albert Hammond)
LEAVING ON A BOAT
FOR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OCEAN
BET YOU IN THE MORNING
YOU WON’T EVEN KNOW I’M GONE
TIRED OF LIVING HERE
IN THE MIDDLE OF A MIXED EMOTION
MIGHT AS WELL BE LIVING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LEAVING WITH THE FEELING
I DON’T KNOW HOW I’M DEALING
WITH LOVING YOU, THOUGH ONCE I KNEW
THE SPECIAL WAY, AND WHAT TO DO
TO MAKE YOU STAY FOREVER AND EVER
EVEN AS I’M LEAVING I’LL NEVER
STOP BELIEVING YOU ARE THE ONE
WHO CAN MAKE ME LAUGH
AND CAN BRING ME BACK
FROM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ROLLING DOWN THE RIVER
I HOPE I CAN DELIVER THE MORNING
WISHING ON A STAR
FOR THE SUN TO COME OUT AND PLAY
FUNNY, WHEN IT’S OVER
YOU REALLY DON’T REMEMBER
THE WARNINGS
MIGHT AS WELL BE LIVING
OUT BEYOND THE MILKY WAY
LEAVING WITH THE FEELING
I DON’T KNOW HOW I’M DEALING
WITH LOVING YOU, THOUGH ONCE I KNEW
THE SPECIAL WAY, AND WHAT TO DO
TO MAKE YOU STAY FOREVER AND EVER
EVEN AS I’M LEAVING I’LL NEVER
STOP BELIEVING YOU ARE THE ONE
WHO CAN MAKE ME LAUGH
AND CAN BRING ME BACK
FROM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INSTRUMENTAL
EVEN AS I’M LEAVING
I’LL NEVER STOP BELIEVING
YOU ARE THE ONE
WHO CAN MAKE ME LAUGH
AND CAN BRING ME BACK
FROM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政壇小甜甜

這就是陳方安生給我的印象,不是香港的良心,不是蘋果批所說推動政治及經濟自由的中堅分子,而是一位政壇小甜甜。

這個名字是由蕭若元在1999年在新城電台替她改的名字。當年香港積極地爭取亞運的申辦權,陳方安生一廂情願認為以香港這個國際金融都市的聲譽,已經把其他競爭對手比下去。加上投票前香港是大熱門,政府便積極宣傳亞運,播放申辦亞運電視的廣告,街道上的橫額大大隻寫著:「香港一定得」。對手多哈並沒有浪費金錢在國內的宣傳,反而暗中巴結其他投票國及利益輸送,確保獲得他們的支持。最後香港當然大熱倒灶,黑馬多哈成功獲得申辦權。當年蕭若元一直反對香港申辦亞運,因為多屆的亞運都是蝕本收場,並且香港根本不需要亞運推廣城市的聲譽。當投票結果宣布後,蕭若元更譏笑陳方安生是政壇小甜甜,天真無邪認為這些國際投票是公平公正公開的,不需要利益交換。哈哈,這也是陳方安生多年來給我的印象。

今日陳方安生宣布以獨立人士參加補選,也許是另一次政壇小甜甜的天真行為。各位前高官將會成為各黨各派的拉壟對像,他們未必一定加入陳方安生的新黨,未預先確保有五名前高官會加入自己的戰圈及來年會代表新黨參加立法會選舉前,就匆匆地宣布以獨立人士參加補選。如果日後各位前高官被中共拉壟及收賣,陳方安生無法另組新黨,她就是為這八個月的議席重返政壇了,這是否另一次小甜甜的天真行為呢?希望今次我跌眼鏡吧,希望她已經展開部署為她的新黨鋪路。

民主黨的挽歌

昨日民主黨全力支持陳太參加補選,我真是笑了出來,民主黨正在為自己自掘墳墓,唱起最後的挽歌。

過往立法會選舉親中及泛民的得票比率是六比四。三十席中泛民往往只能獲得十八席。08年的立法會選舉,在現今的比例代表制下,立場鮮明反共的社民連在各區穩奪一席,陳太以民主自由派及前高官組成的新政黨又在各區穩奪一席。剩下八席由公民黨,民主黨、街工、職工盟、民協及前爭取。梁耀忠、李卓仁、劉慧卿、余若微、梁家傑及何俊仁這六位表現比較好的泛民主派人士相信都可以獲得選民支持保留議席。還有香港島區欠她一票的何秀蘭也會穩奪一席。剩下一個席位又會落在那個黨的手中呢?

如果民主黨能在08年立法會直選中贏取的議席是多過它們在功能組別所獲得的議席,已經要開香賓興祝了,因為可以避開被別人冠上靠食政治免費午餐(功能組別)的民主派,但相信這個機會是很微。

以上只是小弟的粗疏預測,是真是假留待08年揭盅吧

股市陰謀論1:美國及環球股災由阿爺引發

股市的變數實在太多,陰謀論準確度往往不是太大。
小弟純粹把腦海中的胡思亂想寫下來讓大家笑一下吧。
唔準是正常的,估中只是好彩而已。

現今美國經濟原本未必有股災的條件,但現在我改變睇法了。

現在阿爺在香港亂買股票,當班大鱷看見這舊大肥肉,這個千載難逢的賺錢良機又增加大鱷製造股災的誘因了。大鱷就促使美國股災,再進一步引發環球性股災,這時候阿爺有金鐘罩也不能對抗環球風暴。香港現時有十八億市值,阿爺你能接得幾多呢?

要阿爺輸錢離場,先要消耗阿爺的購買力。阿爺現時有萬多億美金的外匯儲備。絕大部份是持有美國債券的。手頭上的流動資金只佔整個外匯儲備的一小部份。現在阿爺已經買了五六千億港元的香港股票,手上還有多少流動資金呢?大鱷日後會否債市股市齊挾阿爺呢?要他兩者皆輸呢?

高價搶港交所股票,港府實在太笨了

港 交 所 瘋 了 單 日 漲 $32 政 府 新 買 股 份   一 日 賺 5.6 億

香港政府從未做過股仔的莊家,不大明白世上有很多不同的財技。其中一招便是批新股。香港法例和證券交易條例全是香港政府定的,批港交所新股相信在法例上不是難事。既然放棄港交所的獨立性,就利用資金直通車和港滬股市合併等等消息,港交所直接批五成新股畀中國政府,中國政府變成單一大股東,誰人敢出聲呢?

而家香港政府再次入市破壞不干預的大原則,財爺成為眾矢之的,這是否敗筆之舉呢?

鬍鬚曾,我過往非常欣賞你的,但你做財爺第一試已經不合格了,實在令人失望。

可惡的SACOM

20070911 蘋果日報 查廠報告製精品 6廠商榨工人血汗

社會主義人士往往用社會公義這個借口四處破壞市場秩序,一班在象牙塔內成長的大學師生(SACOM組織)便是近期的表表者。

何為公義,新幾內亞食人族有悠久的食人傳統這是否公義?非洲某部落到現時仍然堅持父親替女兒開苞的習俗這又是公義?口口聲聲常說公義的社會組織和這些常說愛國、播國歌時會站立的愛國人士本質上有沒有分別呢?

國內民工的生活待遇及工作環境九成九都是這樣惡劣(被稱為血汗工廠),為什麼士尼及麥當勞這兩間大型環球企業這麼不幸被這班公義的社會主義人士時常拿來開炮呢?其他企業或中小型公司所售賣的玩具都是由這些血汗工廠生產的,為什麼不需要負責呢?這又是否合乎公義呢?

上年SACOM的行動"空前成功",士尼拒絕和其中一間血汗工廠合作,血汗工廠需要付出代價,即時倒閉,大家看見SACOM的豐功偉績嗎?他們害了幾百名工人即時失業。如果SACOM行動再度"升級",國內血汗工廠相繼倒閉,失業率上升,分分鐘可以把中國每年GDP增長都拉下來,因SACOM的愚行害了不少國內民工受更多的苦。

要改善民工的待遇並不是用人為抗議干預市場打壓血汗工廠,相反是要鼓勵外資及內需市場,不斷增加血汗工廠的數目。每間工廠都需要大量民工幫助生產,血汗工廠數目增加,民工需求相對地增加,但國內民工的總數往往是固定的,它不能跟隨地增加,到這時候血汗工廠為做生意就需要在市場上搶民工,民工的待遇自然會提升。任何現代化的國家都會經過這個階段,SACOM如有時間就多看歷史不要再做愚行干預市場了。

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明報新聞:預料陳太早上宣布參選立會 [10/09 星期一 19:16]

預料陳太早上宣布參選立會 (19:16)

陳太未出選前,我已經分析陳太參選的背後原因,陳太組黨是遲早的事。

星期六
香港政壇風暴
星期日
杜月笙 vs 陳方安生
星期一
香港政壇風暴2

蕭若元 10-Sep-2007 對大市分析

今天的股市點數大家已看得很清楚。
所謂的「做莊」,其實即是provide market making,這樣並不一定不會fail,其實是有機會失控的,尤其是有很大勢力把大市推高的時候,便最容易、最經常失控。
有些時候,股市暢旺,大市會起到你不相信的程度,出現連marking maker也沒有貨,100%都是街貨也不跌的情況,那便連marking maker也沒法子。
另一方面,當股災發生時,marking maker往往會蝕本,因為她也沒可能把十八萬億的港股全數買入吧。她只能provide一定程度的liquidity和manipulation的能力。
這是大陸一貫的思維方式,認為股市那麼重要的東西,不能讓鬼佬完全「揸fit」。
她亦認為自己比日本仔聰明:
第一,她在香港跟你玩,她手上拿著所有的皇牌,相對港股十八萬億,她能夠動用至兩三萬億的資金,而這麼大筆的資金,要比鬼佬能動用的大得多;
第二,很多隻H股,她原本就是大股東,她手上便拿著很多H股的消息操縱權;
第三,國的的遊戲規則她可以定,例如稅則和銀根鬆緊等;
第四,就算在香港,她也可以修改遊戲規則來贏你。雖然恐怕會在股東大會令特區政府難堪,港交所的股權,我猜特區政府不會止於持有百分之五,可能今天已經掃至百分之十了。特區政府在港交所的持股量,最終是要多過另外那幾個大masters所加起來的總數。雖然港交所董事局原先已由特區政府所控制,董事局內有一半董事是由特區政府委任。但如此一來,當有甚麼merger的時候,特區政府便可以直接走去EGM。現在的目的是要操縱EGM,如果要操縱EGM,便要多票過Morgan、CitiBank等幾個大masters加起來,所以其實最終的持股量是要達至百分之二十以上,要做到投票也投贏他們的局面。那便能修改遊戲規則,必要時還可以在香港拉人,根本沒有可能會玩輸給你。
現在artificially做到這麼高的價,然後全數接下鬼佬的貨,再預備以更高價──24,500至25,000點,沽回給國內同胞,結果便搵了自己人笨。如果把市抬得太高,到最後所有人便會陸續退出,包括了香港的散戶和外資,結果港股便由大陸資金全數接下,然後當經濟出了甚麼問題便會搞到「一褲都係」、民怨沸騰,我覺得這是非常愚蠢的行徑,但這亦非常符合國內的國防思維行徑,他們的想法便是這樣。
否則便不能解釋現在香港股市所出現的現象。

香港政壇風暴2

區區八個月的立法會議席當然不能吸引陳方安生重返政壇,但如果陳方安生另組一個以前高官為核心的新政黨,用新政黨主席的身份出山,這就是另一翻景象了,這股新勢力絕對使現在的政治局面重新洗牌。

前文已經分析過現在香港的政治局面是有利於持有幾十年公職經驗的前高官參加立法會選舉。一眾高官為了增加日後的議價能力及選舉中的勝算,相信他們會合組一個新政黨。以陳方安生的高民望、國際知名度及政府中的資歷等等,絕對是新政黨主席的不二之選。

從過去兩次明報對補選的民調數據顯示,約有三成幾市民是親中親建制的鐵票和三成幾市民是親泛民的鐵票,剩下三成幾便是游離票。如果前政府高官參加來年的立法會選舉,估計有成幾兩成的市民會因他們過往的政府行政經驗支持他們的,他們的票源相信有一半以上是由游離票中的務實市民得來的,其剩是由親建制鐵票及親泛民鐵票流失出來的。由於前高官是由建制出身的,相信會有一批親建制的保守市民改投給他們。前高官能夠吸走多少親泛民鐵票就要看看他們日後的政治取態了。


由於現在立法會議席的選舉方法是比例代表制,任何候選人只需要拿取十多個百分比的選票便能成功在其中一個選區取得一個立法會議席。陳方安生日後成立的新政黨來年最佳策略便是推舉五名前高官參加立法會選舉,各區贏取一席的機會是非常之高的。如果日後在立法會中有五名議員是為自己的理念發聲,遠比現在這個核心小組以民間智庫身份監察政府更為有效呢!

一個新政黨需要有一個政治定位及理念,借用獅子山學會的
香港政治光譜圖,從圖中清楚看見現在香港政壇並不存在有實力的民主自由派。這個有 potential 偏右的政治生存空間正正適合將會成立的新政黨,這個空間過往是寸草不生的,它是一個政治毒藥還是香港政黨中並無人才開發這塊處女地呢?就留待陳方安生及其新政黨發掘一下吧。

早前煲呔棄用了香港沿用多年的「積極不干預」政策,這個現成的高知名度 sound bite 就讓新政黨拿來使用吧,合乎近年環保再用的原則。

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杜月笙 vs 陳方安生

杜月笙是近代上海青幫頭子之一。他早年已經結識國民黨一眾革命分子。當他在上海成名後,仍然和國民黨關係密切,替當時的蔣介石鎮壓革命運動。國民黨的高級要員往往是杜祠酒席的坐上客。日本侵華後,杜月笙堅拒日本人的拉攏,先往香港,後到重慶等地,繼續利用幫會的關係幫助國民黨抗日。當抗戰勝利後,杜月笙認為自己為國民黨出錢出力,並且自己在上海是有頭有面有勢力有聲望的重要人物,心想自己是最有資格做上海市市長一職,也應該是蔣介石心中的不二之選,但事與願違,蔣介石拒絕杜月笙的要求。杜月笙一氣之下用自己江湖勢力,力爭上海參議會議長的一職,務求日後上海市市長也需要看他面色做人。杜月笙經過多方活動後,雖然以最高票當選議長,但因國民黨向他勸退,所以他還是決定當選後馬上辭職。1949年人民解放軍在國共內戰穫勝,杜月笙倉惶逃往香港,並於1951年在香港病逝。

陳方安生於1962年在香港大學畢業,其後加入政府經過長達近39年的公職生涯,最後進升為香港首位華人布政司。她和杜月笙的想法一樣,以她的高民望、國際知名度及政府的資歷,論資排輩也應該是她當一下任香港特首。但同樣事與願違,中共拒絕陳方安生一廂情願的想法,最後陳方安生於2001年以私人理由提早退休。

如果陳方安生另組一個以前高官為核心的政黨,出戰08年立法會選舉。她便是走回杜月笙的舊路,以自己一己之力爭取在社會上的實質影響力,但後果會否和杜月笙一樣呢?


延伸閱讀:
杜月笙--青幫大亨
http://www.yiyou.com:1980/b5/shanghai.yiyou.com/html/14/168.html


ps. 上星期寫了多篇環保的文章,今個星期會寫多篇關於陳太的文章。陳太比葉劉絕對值得多寫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