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謠言是否止於智者?

現今的市民能夠接受教育的機會,是比幾百年前或幾千年前的市民為高,相信無論學識或見識都是比前人更聰明。但很多在坊間傳流的謠言,經過很多年後,慢慢被錯以為是事實,並不會止於智者的。例如瓦特並不是看到蒸汽把水壺蓋升起,從而得到啟發發明蒸汽機、華盛頓並沒有斬下櫻桃樹、諸葛亮的空城計也是在小說才會出現。

近日看見某文章說「小人的影響力只限制在小人的圈子裡,不會影響大局的,就如幾天前的選舉一樣。」這一句也是毫無根據的,小人的影響力不會只限制在小人的圈子中。又舉例,近期台灣的高雄市市長選舉,代表泛綠的候選人陳菊在投票前夕,深夜十一點五十分召開記者會指「黃俊英賄選被抓到了」的失實報導,最後投票結果對手黃俊英以1114票的微小差距落敗,因謠言敗選。陳菊好明顯是小人,她抹黑行動的影響力只為了在投票當日誤導選民,勝出後就「過左海便是神仙」。陳水扁的鎗擊案又是另一例子。

3 則留言:

C.M. 說...

我信:謠言雖則止於智者,但繼續於不智者中繼續散播。

而黃某,係一個聰明既小人。

匿名 說...

人 言 可 畏

賭徒 說...

品姐,

你這句最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