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美國在二戰時的佈局

歷史書記載,日軍突襲珍珠港,激起美國的民憤,繼而向日本宣戰。

戰後對當時情報的分析已經確定,當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在事前已收到了密電知道關於日軍的突襲的情報,有陰謀論估計羅斯福刻意讓日軍炸珍珠港,促使日後美國向日本宣戰。

而日軍炸珍珠港這一步也可能是美國的精心佈局。美國當時向日本禁運石油、礦物、橡膠等戰略物資。在日本缺乏原料支援下,美國開始對華作物資支援,使日本陸軍在中國戰事上愈加困難,分化日本陸軍部和海軍部之間的矛盾,繼而陸軍部強迫海軍部必須對整體戰爭有所貢獻,向美國作出攻擊。

其實中國本身也是產油國,為什麼日本不嘗試在中國自行開發石油呢?這也是美國的騙局,在1920年時,美孚公司往中國,勘探在地底下的石油位置,不久後發現了大慶油田。但美國政府禁示美孚向外如實公佈,反而要求美孚對外宣稱中國是「貧油國」。當時日本也曾在中國勘探尋找石油,但只在美國人沒有勘探過的地方勘探,日本人萬萬估不到墮入美國一早設定的佈局了。

如果日本人能預先洞察美國以上任何一個戰略佈局,日本很大可能不會因為美國禁運石油而決定偷襲珍珠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便會改寫。

1 則留言:

VC 說...

盡信書不如無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