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

今朝黃永、潘小濤在《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中,對梁振英撐曾德成一事口誅筆伐。兩主持為了指出梁振英所說「有人將民主“拉到落”民生發展,是將民主的層意貶得太低太低」是錯誤,引用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作為反駁。三民主義是以民族、民權、民生作為要點,當中民權包括有選舉權。兩位主持用了不少時間討論三民主義,好像把三民主義看作可蘭經一樣,有最終解釋權。我覺得非常好笑,此民生不同彼民生呀

兩位主持可能不知三民主義中的民生是什麼,這個民生主義和陳太所說的民生真是差天共地。讓大家看看維基甚樣說民生主義:

民生主義:其最重要之原則有兩個,一為平均地權(實行耕者有其田),二為節制資本(私人不能操縱國民生計)。 ...

....孫中山的民生主義思想,本具有濃烈的社會主義色彩,例如他在民生主義第二講便提到「...民生主義究竟是什麼東西呢?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就是社會主義。所以我們對於共產主義,不但不能說是和民生主義相衝突,並且是一個好朋友,主張民生主義的人應該要細心去研究的。」「共產主義既是民生主義的好朋友,為什麼國民黨員要去反對共產黨員呢?這個原因,或者是由於共產黨員也有不明白共產主義為何物,而嘗有反對三民主義之言論,所以激成國民黨之反感。但是這種無知妄作的黨員,不得歸咎於全黨及其黨中之主義,只可說是他們個人的行為。所以我們決不能夠以共產黨員個人不好的行為,便拿他們來做標準去反對共產黨。」但因國民黨政府遷台之後,力行反共產主義、反社會主義的國家政策,雖然打著是發揚、擁護三民主義的旗號,對其中左傾的部份,採取模糊帶過的方式,使民生主義真正的精神,反而更顯得模糊不清。
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是東抄西湊,自相矛盾,思想極度混亂的產物,更加沒有在歷史任何時期成功落實過。其實三民主義的地位和儒學一樣,現在只剩下歷史參考的價值,並沒有任何實質的用途。

要反駁梁振英所說的廢話,只需指出他的邏輯謬誤便足夠。請兩位主持不要以三民主義作為最後對與錯的標準吧。

3 則留言:

VC 說...

"賭徒 said...
由民國黃興、孫中山等人革命開始,民主真係重覆講左超過一百年了,但並不是信仰。

你無咁智慧明白何為民主,我都希望你無腦地照單全收。好過被民建聯呃完一次又一次。

2007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上午12:44"

孫中山的民主? 好/不好?

賭徒 說...

不好,如果要學習民主,當然向成功的例子學習。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是失敗的例子

匿名 說...

賭徒,

政治上我好簡單,理得佢咩主義呀,do the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time,
agree?:P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