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無民主便無民生?



陳太在會議堂上說:「「民主同民生是不能分割的,無民主,無公義,弱勢社群得不到照顧。」其實陳太這一句在邏輯上是錯誤的。港英政府年代並沒有民主,但的確有民生的。

很多人用1967年作為香港民生發展的轉淚點,因為香港在1967年出現六七暴動,港府認為暴動的發生是因為政府忽略工人權益,官民之間並沒有良好的溝通渠道。之後繼任的麥理浩港督大力推行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十年建屋計劃、發展新市鎮、興建地下鐵路、居者有其屋、九年免費教育及成立廉政公署等等。從香港這個例子,証明「無民主是可以有民生的」。

陳太當時應該這樣說:「民主是保障民生的最佳方法。」因為任何成熟民主的國家,為了選民手上的一票,一定積極地關注民生問題,所以「有民主,便有民生」。

相反,獨裁國家是「無民主就不能保障民生。」如果遇到一名好領導,他可能關注民生問題,例如港英時代的香港。但如果在位是一名不稱職的領袖,忽視民生問題,市民也無計可施,例如北韓。最慘的情況是國家內部爭權及發生內戰,不要說民生問題了,生命分分鐘也不能受到保障,例如緬甸。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同意,
陳太想將民生民主兩項素求同梱,借民生加強與政府對話及作為爭取民主既籌碼,佢哩種目的,是顯而易見。
但, 賭徒文中所講︰"為了選民手上的一票,一定積極地關注民生問題…"
爭取選票既, 係競爭者,已經唔係當權者, 當權者既選票根本已到手,積極於民生問題既動力又從何來?

賭徒 說...

當選後,他還需要連任,點可能忽視民生?

就算第二任期時,他所屬的黨也會畀壓力佢,要求在任時做好政績,幫助下屆選舉,同時他自己也想留名萬世。

匿名 說...

不如陳太直接講佢既重點..."曾蔭權落台!"

匿名 說...

賭徒:

民生與民主,互為因果,次序就無庸贅述:P

Daniel.

賭徒 說...

品姐,

煲呔咁高民望,無人可以把他轟落台的

匿名 說...

無法啦, 鬼叫佢搞呀四萬個哥咩.

匿名 說...

阿品 said...
無法啦, 鬼叫佢搞呀四萬個哥咩.

事情不會無緣無故發生~~~~~~:P

Daniel.

匿名 說...

"煲呔咁高民望,無人可以把他轟落台的"

有, 只要經濟差, 乜人都可以轟落台。
所以, 你覺得想轟佢落台既人會唔會幫佢攪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