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星期四

[fw] 東尼最新的地產及相關股分析十二月 31, 2007

地產股方面,脫穎而出的不是建築公司,而是一間物業代理公司,美聯物業(1200),自3.88元升195%至11.38元。業務屬周期性,通常要靠聘請進取的員工而非資本,但也得靠公司本身超卓的聲譽,或稱為商譽,來推動銷售額。2007年將是豐收的一年,也有理由估計2008年將同樣出色。

美聯目前的市值僅為80億元,2007年的溢利估計為4億元,預測市盈率為20倍。你可能預測2008年的溢利將高於2007年者,但我認為,以一間如此具周期性的公司來看,這個市盈率不是優質的長期投資。此股不一定不可取,但也不是我喜歡的投資。

這個界別中,另一間表現出色的公司為嘉華國際(173),那是呂志和旗下一間發展迅速的公司,已急速擴展至投資澳門賭場,現時也涉獵於中國,全都由原來的修路合約工程起家。嘉華的市值現時僅逾100億元,令人頗感興趣。於澳門銀河賭場的投資規模龐大,而且存在高度投機性,正如那些高層們宣稱,這間賭場一定非常具競爭力。澳門賭場的河流之中,究竟還有沒有空間讓這條小小的魚兒暢快地游著?這仍是一個疑問。然而,它仍有增長潛力,因為起步的價格水平較低。

這個界別之中沒有真正的落後者,較大型的公司,如長實(1)、恆基兆業(12)及新地(16)
平均升值約50%,雖然有兩間公司,恆隆(10)及嘉里建設(683)的表現更勝一籌。但希慎(14)卻停留不動,雖然估值的折讓愈來愈大,將來或可收復失地,但也不會叫人非常喜出望外。

想要精彩絕倫的表現,你可以看看「建築」業。以下4間仍然上市的公司都有很大的升幅:

新昌營造   (404) 由 0.83仙 至 2.10元 升幅 153%
安徽海螺 (914) 24.25元 68元 180%
中國建築  (3311) 4.90元 12.28元 150%
中國建材 (3323) 5.02元 29.50元 487%

要繼承這個升幅殊不容易,我很懷疑是否能夠延續下去。新昌的市值不大,只有13億元,市盈率仍然頗低,約為12倍,但自從葉氏家族撤離此公司後,其業務性質已經有所改變。

5 則留言:

Carole 說...

咁美聯工商呢

賭徒 說...

8090 美聯工商舖

http://fif2.e-finet.net/cpy/datacard/c_review.php?code=8090

你自己看看它的業務吧

Carole 說...

hehe
my fd works there

賭徒 說...

從簡報中說,佢都唔係地產相關的公司

你個 friend 話係嗎?

Carole 說...

見到你個簡報
先知唔係
我冇入
但識人入咗
見到你講美聯
所以多口問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