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The end of an Empire always come when the currency is destroyed...

這一句"The end of an Empire always come when the currency is destroyed..."是來自著名財經分析員孫柏文的一篇網誌,他是引述美國總統共和黨候選人Ron Paul的宣傳金句。

美國在過往幾年,口頭上不斷地堅持美國國策仍然是以強美元為主,現實上就不斷狂印銀紙,美元大幅扁值,金銀油礦等資源金屬即時作出反應急速飆升。銀紙變得越來越不值錢,更加影響到日常必需品身上,近年大家都深深體會到百物騰貴之苦。

網友學霖山莊在孫柏文的網誌回應是“The collapse of the Roman Empire...”。

呂底亞國在公元前500幾年發明了錢幣,引發起商業革命,創造出全新的組織人類生活的方式。經過500年的演變及進步,古羅馬帝國把這種以金錢作為媒介的商業交易模式發揚光大,創造了前無古人的古典文明,但在後期羅馬皇帝為自己的享樂,濫發錢幣催毀了金錢的價值,最後也是因金錢毀滅了整個帝國。

當古羅馬帝國滅亡後,往後一千多年,錢幣也失去它的強勢,只有少數城市繼續使用,同時限制於城市內流通,歐洲大陸由古羅馬的商業盛世倒退回到農莊社會,恢複以物換物,用農作物及勞力交稅的時代。


伸延閱讀:
2007年世界經濟增長主要是來自發展中國家

6 則留言:

匿名 說...

賭徒: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所有讀歷史的人對所有事情也抱持雙刃劍理論:既誅人,也傷己:)

Daniel.

賭徒 說...

我不是讀歷史出身,只是愛看歷史故事,理論更不能說上

Hana 說...


我係讀歷史格喎。
當年愛上一個教中史嘅教授放棄音樂讀中史。

賭徒 說...

兵兵,

我讀理科架,中三後便無再讀歷史了。以前我 d 中史都好高分,但始終最愛是 Maths。遲 d 做下抄書郎,寫 d 無乜人知的 Maths 歷史。

ps. 唔叫兵姐了,以前叫過一名28 9 歲的 blogger 為姐,佢唔多歡喜,呵呵。並且我應該比你大

說...

賭徒兵兵唔會介意架
嗯我以前都好中意中史
不過就係中意遠古史多d
有趣既故事就邊個年代都咁吸引
我都想聽下你講數學史呀

不過呢我又覺得internet係現今既世代加左一個變數係以往歷史所冇既
雖然我本身都唔係好支持網絡貿易/貨幣
不過呢樣野係外地已經頗為流行慢慢形成地球村既單一經濟體系
雖然目前貨幣政策未必會係短期耐消失
不過今日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睇黎
呢個情況未必唔會提早出現
所以以往發生既歷史未必會係今日再次翻版一次

賭徒 說...

好呀,等我寫完購物狂後,就寫數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