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台灣民主並不是一個反面例子

有很多人時常以台灣作為一個例子,說它的民主政制是這麼不成熟,用來否定民主的普世價值。筆者想問問這些人,他們初入職時,是否不需要學習期,所有事務就可以立即上手嗎?說句公道話,就算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在民主進程上也是需要學習期。美國在1783年宣佈獨立,以民主立憲建國,往後百多年也是不斷改善早期所定的不成熟民主政制。例如,因不人道的奴隸制度引發的南北戰爭;在1950年代或之前仍然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等等。

台灣的民主是得來不易的,在1996年台灣首次直接選舉前,民進黨及一眾民運人士爭取民主三四十年了。在國民黨打壓之下,入獄、嚴刑逼供、被暗殺及自焚的民運人士多不勝數。台灣的民主背後全是由血和淚建造以成的。現在,台灣人民正式爭取到真正的民主。由於這政制才建立不足二十年,當然不能和歐美加等國家的成熟民主相比。只要台灣的民主政制日後不被中共推翻,假以時日,它一定能發展成一個穩定的政制。

中國人民長期在獨裁統治下生活;香港連一個鳥籠式直選特首也沒有。我們有嘗試過民主的空氣嗎?香港的政黨有執政的經驗嗎?中國共產黨有否為討好選民搞盡心思嗎?以我們這樣的背景及經驗,便大力抨激台灣現今的民主政制、批抨總統是否稱職、取笑台灣的立法院是這麼胡鬧,這就像紙上談兵,毫無說服力的。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認為台灣係喺民主選舉有乜野唔成熟既地方需要再學習?

賭徒 說...

外間時常講台灣的陳水扁點樣貪污及立法院點樣胡鬧等等,我不重覆了。

台灣的民主最大問題係兩派的支持者老死不相往來,每次輸左選舉都極不訓氣,時常有零星衝突。如果唔著手改善兩派的分化,民主分分鐘被佢地的暴力推倒。

小貝 說...

好有見地啊~~~

  說...

打倒日本軍國主義!
還我釣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