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星期二

鋸箭法

李宗吾的《厚黑學》沒有柏揚的《醜陋的中國人》這麼出名,但仍然是學生年代必讀的課外書。《厚黑學》曾經在書中提到辦事的好方法「鋸箭法」,它可以用來形容香港人爭取民主的情況。

鋸箭法:有人中了箭,請外科醫生治療,醫生將箭幹鋸下就完事。問他為什麼不把箭頭取出?他說:那是內科的事,你去找內科好了。

任何有正常智商的香港人也知道,香港日後是否有真正的普選或真民主,是建基於中國有沒有民主,現今獨裁的中國領導人甚可能讓香港有真民主的一天呢?香港的政黨,無論是民建聯、自由黨、泛民及社民連都是用鋸箭法爭取香港的民主,只是鋸
箭幹的深度不同而已。沒有一個黨敢於取出深深下陷在體內的獨裁箭頭,只是爭論甚樣把皮膚以外的箭幹鋸掉,這樣爭取民主,香港民生體制就像建基於浮沙上,隨時也會倒下來。

香港人,不要再浪費時間在香港政改爭論上,企定立場否決一切虛假的民主普選,反過來先爭取中國邁出民主的第一步。這才是真正做手術取出獨裁箭頭的唯一方法。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賭徒:

這比喻有問題,識古代醫術的人一定搖頭.

Daniel.

  說...

....反過來先爭取中國邁出民主的第一步...

我想唔被輾死/射死/流亡海外/被攞晒d內臟去賣.

  說...

我覺得香港d政客太高估自己既權力和權利.

Brian 說...

賭徒兄,小小的香港如何可以抗衡中共?當今的中國大陸也沒有搞革命的土壤。

我始終認為要推動香港以至整個中國的民主,就要打陣地戰,即使推動漸進改革,一步一步打開民主的天空,這需要耐心,也少不了妥協。我相信時間在我們的一邊。

  說...

大陸自己都夠煩, 香港呢邊想普選, 另一邊又有台灣問題...吐血.

賭徒 說...

brian 兄,

我並不建議搞革命,中國搞革命從來都沒有一次有好結果的。依家中國根本連一個似樣 d 的反對派都無,國外就有一個叫不輪不類的法輪功。中國人真係以為民主會由上天自動跌落黎?

品姐,

台灣未有民主前,好幾位民主人士自焚的。前幾年爭取自己利益的爭取居港權人士焚人地就試過

匿名 說...

Brian said...
賭徒兄,小小的香港如何可以抗衡中共?當今的中國大陸也沒有搞革命的土壤。

我始終認為要推動香港以至整個中國的民主,就要打陣地戰,即使推動漸進改革,一步一步打開民主的天空,這需要耐心,也少不了妥協。我相信時間在我們的一邊。

你大學本科是否讀Pol. Sci.?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人了~~~~~~:)

Daniel.

小妮音樂日誌 說...

Happy New Year!

說...

我相信用經濟包裝去滲入政治理念囉~

唔係仲可以點?

匿名 說...

我地唔係要搵一個有膽量既人拔箭頭, 係要搵一個有經驗智慧既人去拔箭頭,只得一鼓愚勇,最終只會血流成河。18年前前就有一班年輕人去拔過。中國既傷口仍然喺度。理念對方法錯,一樣是錯。

C.M. 說...

我與米搞兄的想法雷同。

個人覺得內地經濟發展的發展模式,已經與民主性質非常相像 -

經濟政策漸漸為市場所左右,而非受已既定的計劃經濟政策所影響。控制方式亦漸漸趨向大宏觀。。。這些市場化的結果是讓中央/商業機構知道要持續的繁榮,必須給予適當的自由,而非再添加任何操控性制度。

市場自由化,導致經濟起飛。而要維持經濟,必須加添更多自由以合理/安穩地分配所得之經濟利益和成果。而有效之分配方法,將會提示民主政治制度的出現。分配權力若不下放,必然導致中央所不願見之不穩定和動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