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我思故我在

相信大部份人都聽過法國哲學家笛卡兒的偉大哲學命題《我思故我在》,很多人照字面解作為我的思考造就我的存在,或解成為我能在這圈子存在是因為我懂得思考,其實是誤解這句的真正意思。《我思故我在》是一條命題,等於現今博士論文的題目,並不是簡單啟人心志的金句,要明白這篇論文的內容是不可能單單理解它的題目就可以的。

這位台灣 blogger 就清楚明白何為《我思故我在》了:

笛卡兒(西元 一五九六~~ 一六五O年)是法國的哲學家,人們稱他為西洋哲學的「近代哲學之父」。他的「哲學方法」就是所謂「懷疑的方法」。笛卡兒的這個方法概略說就是:人要想找到真理,應該 有一個正確的開端。因此,人應該以懷疑周圍的一切開始, 懷疑老師教的一切知識,懷疑所相信的一切,就連外部世界 及個人的存在都在懷疑范圍之內。簡面言之,用“理性”尺 度審查以往的一切知識,即懷疑一切。

當在通過一連串的思辯後他發現只有一件事是我們無法懷疑的,那就是我們正在「懷疑」這件事的「懷疑本身」。換句話說,我們不能懷疑「我們的懷疑」,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肯定我們的「懷疑」。這意思就是說他知道雞生蛋蛋又生雞是永無止盡的,如對雞思考雞就會生蛋,如對蛋思考蛋又生雞,由此,笛卡兒跳脫了形而上學窘境找到了一個立足點,使他可以說出那句名言:我思故我在。

笛卡兒也就是從他的「我思故我在」來證明有一個使我永恆存在的「存在者」,而那個使我存在的「存在者」,也必定是使萬物存在的「存在者」。因此,能夠使萬物存在的「存在者」,就是真正的我。
《我思故我在》法語原文是“Je pense, donc je suis”,英名翻釋“I think, therefore I am”,三者都寫得不好,無法表達原意。其中以中文翻釋得最差,加深讀者的誤解。笛卡兒已證明“我”是永恆存在的「存在者」,所以我思不思,我寫不寫亦是皆存在的。

9 則留言:

匿名 說...

賭徒:

咁你依家會明白點解黃子華啲棟篤笑為何令人回味,而張達明果啲棟篤笑點解令我講句:丟佢老味!:P

Daniel.

  說...

低能仔李柱銘學人絕食抗議...最最最最低b既抗議方法..

匿名 說...

阿品 said...
低能仔李柱銘學人絕食抗議...最最最最低b既抗議方法..

政治行為低唔低能,還看需求定律,這是重要標準~~~~~~:)

Daniel.

  說...

d人絕食, 傷害自己身體, 超白痴..冇氣冇力又點抗議, 死左都冇人可憐..好似想當年陳某到釣魚台落水咁..白白冇左條命, 又唔見釣魚台即刻俾番大陸..d人又唔記得呢件事.

賭徒 說...

品姐,
李柱銘係有心,就搞左民主運動廿多年,毫無寸進,佢都係退休擺

Daniel,

黃子華有講我思故我在嗎?

匿名 說...

賭徒 said...

Daniel,

黃子華有講我思故我在嗎?

佢大學讀哲學畢業噃,唔覺佢啲棟篤笑特有深度嗎?可能會好主觀,但我覺得讀哲學的人思維特別好~~~~~~:)

Daniel.

  說...

我唔係唔鍾意李柱銘, 只係我覺得用絕食抗議的人很蠢.

黃子華有講"我痾故我在", 可能在"冇炭用"講.

  說...

司徙華同李柱銘, 兩位第日一定會出現在歷史書紀念.

匿名 說...

當你有日感覺政治已經走投無路,我深信你都會絕食同訓街,放心,好快到呢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