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星期六

《命運迷牆》觀後感

電影《命運迷牆》是由三段故事組成:

第一段故事是說一名資深記者和一名國會參議員的一段對話。由梅麗史翠普飾演某大電視台的資深記者,以真誠報導新聞真相,湯告魯斯飾演美國共和黨人氣新星國會參議員,是支持美國出兵阿富汗及伊拉克。主動單獨約開吹風會,向提供獨家猛料,美國會向阿富汗作出最新突擊計劃,希望為新計劃作出正面報導。在這一個鐘的吹風會談中,不斷遊說,指今次作戰計劃的重要性,但由於近年對反恐戰爭的民望不斷下降,需要為政府作出正面報導,爭取市民支持。帶著懷疑態度質問有否痛悔支持伊拉克戰爭、有否省思反恐戰爭是甚麼一回事時。隨即反問,傳媒同樣不遺餘力的推銷戰爭、不斷以戰爭消息及畫面刺激收視率,甚至因此獲利,傳媒可有一絲一毫的歉意?兩者爭鋒相對,互不相讓。

第二段故事是說一名資深大學政治系教授和一名有天賦的高材生的一段對話。由羅拔烈福飾演的教授問高材生為何對政治科作出放棄,高材生直言說對美國政治感到絕對失望,奸詐、欺騙、醜陋,議員為選票向對手作抹黑,一切一切使他對政治不再感到興趣。直斥其非,說:是否你日後搵大錢住大屋,但美國政府繼續腐敗無能,國會奸詐醜惡,每年幾千名美國士兵死於戰場,身為美國人的你能繼續活得開心嗎?

第三段故事是說兩名曾被羅拔烈福教導的學生,為公義為國家,畢業後便去從軍。他們正是執行湯告魯斯所說的最新突擊行動,在阿富汗前線作戰。

由於三段故事是同時間發生,電影的述事技巧便把三段故事斬件,互相穿插。鏡頭一時是記者和參議員這一段充滿機心的對話,一時又轉向教授和高材生的真誠對話,又會插入兩名熱心大學畢業生作戰時的驚險的場面。希望從故事和故事之間或人物和人物之間的反差,給觀眾有一個深刻的印象。但身為香港人的我實在難以投入,真是不大明白美國現今的政治狀況,一名參議員為何知道國家作戰計劃?在電影初期,我還以為湯告魯斯飾演美國總統布殊。在美國讀政治的學生可能前途無可限量,但香港讀政治的學生除了和所有大學生一同競爭入政府做AO外,其他的路線差不多死路一條。

2 則留言:

米生 說...

我都看了此片,對你的看法有同感,我們的政治系學生(甚或所有大學生),跟片中那些美國學生,氣質相差太遠了。

再講,在香港,戰爭類政治話題離我們太遙遠。但個人認為,發動戰爭是不是正確,值不值得人民支持,那得看這個戰爭的目的是否為了保障人的生命,權行輕重下,才不得已決定結束或犧性某些人的生命。

賭徒 說...

米生,

片中也有犧性某些人的生命的金句這樣說:
「和平和公義兩者取卸,只好放棄和平,取公義。」

湯在片中還有很多奸狡的對白,例如希特拉式民粹說話:
「我國這麼強大,豈能被小國玩弄?」
「yes no question,你贊不贊成消滅恐佈份了。」

完結對話前的一句最不誠實,
「我唔會參選總統」
但片中辦工室的裝飾如同美國總統辦工室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