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星期日

小農 DNA

人類基因遺傳學的重點是汰弱留強。當某些人有良好基因,比其他人有優勢,便會增加他在社會生存及傳宗接代的機會,把自己良好基因傳給下一代。相反有不良基因的人類就會被社會淘汰。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十七十八世紀的歐洲人有抵抗傳染病的基因,美洲的印弟安人從未接觸這類傳染病,沒有這些抗病基因。當歐洲人入侵美洲時,同時把歐洲的傳染病帶給美洲,大量印弟安人因而死亡。二三千萬名印弟安人最後只餘下5%能生存。

農業是發展文明的先決條件,中國由商朝到晚清,三四千年來都是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在這農業社會,什麼類型的基因是比別人更有優勢,更容易生存下去呢?我不大清楚,但經過這麼多年來的汰弱留強,現時中國人的基因應該是「良好」的,是適合過往中國的文化。

陶傑時常挪揄中國人有小農 DNA,所以不守規則,不禮貌,自私自利,也不適合有民主的等等。就看看這些行為是否能幫助中國人在小農社會有優勢:

  • 不守規則:中國向來都是人治不是法治,守不守規則都不是有助生存。
  • 不禮貌:中國愚家思想是以禮行先,無禮往往受別人排斥。
  • 自私自利:這是人類的天性。
  • 民主:本來便是違反人性。
從表面証據來看,以上幾點都不是決定性幫助中國人在小農社會生活。陶傑的小農 DNA論似乎不大合理。

相反,小弟覺得中國由漢朝開始獨尊儒術,罷黜百家,到明清時的文字獄,以言入罪。所有有 critical thinking,創新思維、不平則嗚 DNA 的中國人絕對在過往小農社會處於劣勢,經過這麼多年的基因遺傳,現今中國人缺乏以上的思維也可以理解的。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民主:本來便是違反人生。 <--呢個我唔明喎.

我很認同"歷史是不斷重演",好似經歷過上兩次股災咁,到今日d人其實不自覺在重溫歷史.所以人係進步唔到既,成日d野換湯不換藥,改改個包裝就當左係新野.

好似大陸人咁,我覺得佢地既本性係不變的,亦不會變.今天只係荷包漲左,令到佢地既包裝改變.他日經濟爆破,股市大跌,d人打回原形,咪又係一樣.

如果兩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在中國生的BB, 一出世個BB就被外國的鬼佬夫婦領養,咁佢大個的時候既品性會像大陸個D人,還是像外國既人呢?

賭徒 說...

我打錯字,應該係
民主:本來便是違反人性

試想李嘉城手中的一票竟然和綜援的人一樣份量。有勢有力的人當然唔肯放棄自己特權吧

匿名 說...

正所謂官商勾結.放心啦,d商人總有法子維護自己的利益.d商人又從埋政,變成神又係佢,鬼又係佢.

匿名 說...

民主:本來便是違反人性

其實我都仲係唔太明白.可以教一教我嗎?

賭徒 說...

人由一出世到出來社會做事,整個成長過程中,都是處於不平等的環境。

在家中,父母的說話是重要過你
在校中,老師的說話是重要過你
在公司,老細的說話是重要過你

但最後到普選,李嘉城竟然和你一樣,只可投一票。李嘉城無論對社會的供獻,權力,影響力都是遠高於你,但民主便是這麼可愛,大家都是平等的。

由於民主是違反人性,所以在很多獨裁的國家好難推行民主。就算能成功舉行了一次普選,某人上台後,又會想盡辦法保障自己,變成獨裁統治。在民主獨裁之間不斷 flip flop。

匿名 說...

哦, 謝你的解釋.

令我諗起美國同埋汶萊. 好似美國有民主既國家,社會都唔見得安定,d人係過份濫用自由民主,好似小小事就告人,和者投訴人;買野著爛著舊都要拎去換.唔知係咪佢地d漫畫成日講到d主角係超人,好英勇去救人救全世界.所以佢地都以為自己係英雄,有咩事都出聲,唔關佢地既事都要理埋. 我唔記得美國政府係咪負債了.

"向世界出發"講汶萊,係君主制,佢地有石油,大把錢,有超良好的褔利,d市民唔駛交稅,醫病唔駛錢,就算要到外國醫,仲可以俾埋醫藥費,同行既家人的路費;免費教育;結左婚仲俾錢俾地你起大屋..等等.個皇帝仲將國家d錢去投資,為國家賺錢.

我覺得自從有左民主之後,好似發展退步同慢左,如果同一政黨既人數多入到議會,咁佢地既投票比數又大d,好似影響力大d咁.但其實唔係個個都係想咁投,只係個黨決定咁做,你只係佢既幫手.

好似香港咁,我唔留意政治,我冇投票,所以只能以一個無知的人講野.我覺得香港d民主好白痴,好似d區議會,立法會投票咁.係根本唔識佢地,睇相睇海報睇名睇佢既政綱睇佢跟邊個黨派.就作出投票.咁即係話投明星一票啦,如果懶有心既睇政綱,喂,寫架咋喎,即係邊個作文好就掂啦.爭取同做唔做到係兩回事.

我覺得政府要起碼過多廿年後,等到97年前入職既人退晒休,政府先會換一個新局面.因為而家d人做野仲係維持住英國人管治時期既style,想保住自己個位和權力.可幸的是股災後,政府唔掂好窮,於是轉晒請合約員工,合約d人工作表現已好過d舊人,因為佢地之前做開私人公司,同埋佢地係合約,要睇表現來分約滿酬金,又驚做得唔好唔續約.

雖然而家d合約被長工蝦緊,但係等到d長工慢慢退休,合約多過長工的時候,世界就會變了.

賭徒 說...

*民主不是靈丹妙藥,它只得三個用途:
1.踢走不稱職的元首
2.民主國家與民主國家極少打杖
3.民主是最平宜選出元首的方法,獨裁國家當改朝換代時,極可能發生內戰,付出極大的代價。

*美國現在總負債約四十萬億美金

*民主不是快捷有效解決問題的妙法,它往往需要漫長的討論才能達成共識,是一個費時的解決問題方法。接受民主的好處同時也要接受民主的不足之處,

匿名 說...

四十萬億美金.....即係李嘉誠都幫佢唔到..

我覺得好多野都要靠天時地利人和的.

賭徒 說...

當銀碼高達天文數字時,10億,100億或10000億是很難得分清的。

讓我講講一此數字吧,
2007 年《福布斯》雜誌的統計,李嘉誠身家約 230 億美元。
2007 年《富比士》雜誌的統計,蓋茨身家約 560 億美元。
2007 年香港外匯儲備約 1,500 億美元。(外匯儲備全球排第8-9)
2007 年中國外匯儲備約 14,000 億美元。(外匯儲備全球排第1)
2006年底,日本國債約 70,000美元

匿名 說...

中國人是崇拜權力的, 鬼佬是挑戰權力的. 而且中國人很介意別人如何看自己, 所以make decisions時有太多顧慮. 香港出生但在美國長大的大提琴家李垂宜(小妮是他的die hard fan屎)說, 在美國長大,人比較自我. 他決定不從商去當大提琴家, 是自己的決定行先. 我想,如果他生在香港人社會長大, 身邊的人一定又說三道四,又說當音樂家冇前途, 又要離開居企四維去不好, 又咩又咩. 所以在香港社會是很難有critical thinking 的人.

賭徒 說...

小妮,

你能知道名人的成長故事,只因他們是名人,報張有興趣報導。人數比名人多出十倍以上的失敗者,他們的故事從來沒有報張刊登的。

我也見不少年青的人,熱愛音樂,但香港市場太小,不能容下他們。當年過三十,還是一事無成時,但需要生活,就自然向現實低頭,轉行去也。

匿名 說...

賭徒,小妮:

溫總所說的深層次問題,可能被你們點明.其實香港人除了錢,咩都唔認得.如果有看大國掘起,就會明白~~~~~~:}

P.S.政治制度沒有完美,但有Social Mobilization機會的制度相對完美~~~~~~:}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