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南非

相信大家對南非認識不多,聽到南非這個名字,你可能會聯想起黑非洲人不能和白人交往、種族隔離政策、曼德拉等等,也會替當年的黑非洲人不值。當你知道南非近二千年的歷史,可能減低對黑非洲人的同情心。

二千年前,南非土著科伊桑人以打獵及飼養牲畜為生,並沒有農業。黑非洲農民帶同一部份南西亞的農作物及牲畜到達南非,在南非北部結集,不久黑非洲人的人數已超越南非土著科伊桑人,在菲什河東北地區被黑非洲農民取而代之。由於菲什河以南的氣候不適合黑非洲農民手上的農作物生長,這些黑非洲農民的擴張止於菲什河。在歐洲移民於1652年由海路到達,把南非土著科伊桑人大量種族屠殺。歐洲人和黑非洲人之間發生了長遠一個世紀的一系列戰爭,發生了又一個世紀的種族壓迫。現在,歐洲人和黑非洲人正在作出努力,在昔日科桑人的土地上尋找一種新的共處模式。

如果覺得黑非洲人可憐,南非土著科伊桑人更加可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