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古代人類在全世界的擴張


從現今已發現的人類化石表明,人類在大約公元前700萬年,已經存在於非洲,往後500萬多年中,也是局限於非洲活動。

在東南亞一帶所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是
約在公元前100萬年。對於歐洲人類的最早證據是大約在公元前50萬年。由於歐亞大陸是一個大陸板塊,沒有什麼重大屏障把它分隔開,有人認為歐洲人類出現的時間可能更早。在往後40萬多年,人類都只在非洲及歐亞大陸中活動。

直到大約公元前5萬年,人類進化出現大躍進。在很多遺址中,發現一些標準的石器、首飾、骨器、針、錐子、弓箭等等精細的工具。在這次大躍進中,同時發明了水運工具,使我們的祖先能從歐亞大陸擴張到澳大利亞/新幾內亞。

北美洲和南美洲是最後兩個有人定居的大陸,這原因很明顯,美洲和歐亞大陸相隔甚遠,不能單靠簡陋的船隻渡海.他們要先定居於西伯利亞,以便通過白令陸橋,到達美洲大陸。西伯利亞終年嚴寒,人類要先學會對付嚴寒所需要的技術,約在公元前2萬年前,人類向西伯利亞移民。西伯利亞和美洲的阿拉斯加之間是白令海峽,在這幾千年期間的冰期,白令海峽結成冰川,稱白令陸橋,人類可以徒步走過去。阿拉斯加有了人跡的最早的可靠證據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2000年左右。


伸延閱讀:
槍炮、病菌與鋼鐵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依個可以睇Spencer Wells既Journey Of Man.
PBS 及NGC 都有搵佢拍過記錄片.
佢用基因追索人類由東非開始擴張既不同時間既不同分支.
(VeryCD應該搵到)

https://www3.nationalgeographic.com/genographic/atl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