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以打獵為生的野蠻人在智力上是否天生地就低於城市中的西方人呢?

答案當然否定,相反野蠻人的智力平均是比西方人聰明的,有兩個理由解釋為何有這樣的結論。

首先,幾千年來,西方人一直生活在有中央政府、警察和法制的、人口稠密的社會裡。在這些社會裡,稠密人口中傳染性的流行疾病(如天花)在歷史上是導致死亡的主因,而謀殺則比較罕見,至於戰爭狀態則是例外,而不是普遍情況。大多數逃脫了致命的傳染病的歐洲人,也逃脫了其他一些潛在的死因,並把他們的基因傳給後代。今天,西方大多數存活的嬰兒同樣逃過了致命的傳染疾病,而且不管他們的智力和攜帶的基因如何,一樣地傳宗接代。相比之下,以打獵為生的野蠻人所生活的社會,由於人口稀少,稠密人口中發生的那些流行疾病無法形成。相反,造成他們傳統的高死亡率的,是謀殺、長期的部落戰爭、意外事故和在獲取食物中出現的問題。

在傳統的野蠻人社會中,聰明人比不那麼聰明的人更有可能逃脫導致高死亡率的死因。然而,在傳統的歐洲社會中,流行性疾病造成的死亡率的納差異與智力幾乎沒有任何關係,而是與取決於人體化學細節的遺傳抵抗力有關。例如,血型為B或O的人比血型為A的人對天花有更強的抵抗力。就是說,促進智力基因的自然選擇,野蠻人的社會比在人口稠密、政治上複雜的社會可能要無情得多,因為在這樣的社會裡,對人體化學組成的自然選擇反而更有效力。

除了這種遺傳上的原因,還有第二個原因。現代歐洲和美國的兒童花費大量的時間,被動地接受電視、廣播和電影所提供的娛樂。在一般的美國家庭中,電視機每天開7個小時。相比之下,傳統的野蠻人兒童幾乎沒有機會去接受這種被動的娛樂,而是把他們醒著的時間幾乎全部用來從事積極的活動,如和其他幾童或成年人談話或游歡。幾乎所有的對兒童發展的研究全都強調童年刺激和活動在促進智力發展中的作用,同時著重指出了與童年刺激減少相聯繫的不可逆轉的智力障礙。

這就是說,就智力而言,野蠻人可能在遺傳方面優於西方人,他們在逃避對成長極其不利的條件時也肯定優於西方人,而工業化社會的大多數兒童如今就是在這種條件下長大的。

相比上不聰明的西方人
為何能控制全球的大多數財富呢?

伸延閱讀:
槍炮、病菌與鋼鐵

2 則留言:

Justin 說...

ahha..

u r reading germs guns and steel~~

it is a really great book!

賭徒 說...

係呀,這是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