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1000年來全球最富有的50個人之一伍秉鑒

今日香港文匯報有一篇報導,《歷史與空間:中國歷史上的「首富」》,說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月公佈了1000年來全球最富有的50個人,其中有6名是中國人:成吉思汗、忽必烈、劉瑾、和珅、伍秉鑒和宋子文。 小弟實在孤陋寡聞,不認識誰是伍秉鑒,便往維基找找他的背景資料

維基的記載:

怡和行,中國清代位於廣州的外貿商行,廣州十三行之一,1783年由伍國瑩創立,1803年由伍秉鑒接任行主,在他的經營下,怡和行成為廣東最成功的行商之一,代同文行成為十三行領袖,並成為英國東印度公司最大的債權人。伍家的財產曾因此達到2600萬銀元之多。由於怡和行經營有道,在西方世界享有盛名,因此怡和洋行亦以「怡和」為名。
最能流芳百世的人物的次序是成功的科學家、文學家、哲學家、藝術家(包括演員、音樂家)等等在學術上傑出的人士為先,其次是國家元首、傑出的政治人物等等,最後才到這些大有錢佬,所以伍秉鑒雖然作為1000年來全球最富有的50個人之一,但現在已經很少人認識他了。新的一代同樣不認識在民國時雄霸上海的杜月笙,二戰前後在香港隻手遮天的何東家族,這也是同一道理。

題外話,大家有沒有見過惠康洗衣店、百佳寵物店、美心鞋鋪等等以知名品牌作為自己鋪頭名字的商店呢?以筆者所觀察,這做法的作用是不大的,它們很快會跟隨大多數鋪頭的命運一樣,倒閉收場。真想不到前香港上市公司,現新加坡上市公司,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當日成立時,也是借用人家的知名品牌作為自己公司的名字。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d人去消費時係唔會留意唔係連鎖集團既店鋪名, 我就好鍾意睇鋪個d名, 溏心糖水店, 不拍烏蠅髮型屋..

改得呢d名,代表佢冇信心,同好唔掂, 通常都好易執笠添.

仲有d鋪頭擺埋d招財貓,水晶,開運竹,吸水象,拜神燒衣....呢d又係代表佢好唔掂, 唔用正面去改善間鋪, 用埋d偏門野去招財, 結果都係唔會成功.

好似吳文忻咁,在東京銀座同一班明星各自開鋪,佢選左個鋪位好似向東南,佢話蘇民峰講過呢期呢個方向好旺. 結果呢個商場咪又係成個死場.

匿名 說...

阿品,

我也不信堪輿專家的,哈~~~~~~:P

Daniel.

賭徒 說...

成日都經過東京銀座,但一次都無入過去,呵呵~

匿名 說...

咁我勁過你, 我一次都冇經過.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