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無階級的平等社會

社會主義人士最響往無階級平等社會,其實在幾百萬年前已經存在,我們祖先的部落或族群便是這種平等的社會制度。

原始的部落和族群都是以狩獵和採集為生,他們居無定所,族群的地盤為整個集體共同使用,而不是劃分給小集團或個人。他們的社會制度是一種「平等主義的」,而沒有分成等級的家族或階級。無論族長或平民都是靠自己覓食,任何人都不能靠自己一人之力而過於富有,每個人對其他許多人都負有義務和責任。他們也沒有行政系統、警察部門和稅收機關。它們的經濟以個人或家族之間的對等交換為基礎,而不是以重新分配向某個中央機構交納的貢品為基礎。亦不能培養全職的工藝專門人材,因為每個體格健全的成年人(包括大人物)都要參加對食物的採集和獵捕。

當原始人學懂種植,毋須居無定所,能把財富累積,人口上升到某數目時,中央集權的國家便取代部落和族群,特權階級這時才出現。


伸延閱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