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藏有一疊一疊銀紙的夾萬

還記得十幾廿年前的電視劇及電影,在富豪家中的書房牆上往往掛著一幅油晝,背後有一個大夾萬,內裡是一疊一疊銀紙,目的是增加富豪的氣派。當時年紀還少,還以為現實世界的富豪都是一樣,每一位都有一個裝滿金牛的大夾萬。

長大後才明白,以上劇情並不真實,這些佈置只是為了加強戲劇效果。現實夾萬不是用來儲存現金的,全是一份一份重要的合約或貴重的珠寶手飾。銀行才是管有市民大部份財產。市民衡量過把金錢放在家中的風險,遠比放在銀行中為大,才會安心把全副身家儲存在銀行內,同時銀行還提供利息吸引存戶存款。二來富豪毋須任何現金傍身的,平時日常洗費全是他的秘書或管家代為支付。

銀行的穩健形象並不是一朝一日建成,西方銀行在民國年代引入中國,逐漸取代晉商銀號時,市民還是會把為數不少的現金藏於安全隱蔽的地方。這做法其實是使資金不能善用,窒礙國家金融發展的。經過多年來銀行所提供的信心服務後,才會漸漸改變了市民的習慣,讓銀行替自己管有財產,銀行同時又能把市民的資金善於運用,作出不同的投資。

自從上星期深圳銀行限制存戶提款後,毀去了不少
穩健形象。國內富豪們可能重新考慮是否需要在家中儲存一部份現金,確保日常生活及生意來往有足夠現金支付。以前大夾萬內有一疊一疊銀紙的劇情可以重現螢光幕了。哈哈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d銀行都係駛用櫃員機時限制提款,拎大額就去銀行. 我覺得當電子貨幣盛行後,現金交易都少晒,以前要去機鋪唱散紙搭巴士,買野又要現錢,仲記得細個要幫阿媽在銀行排隊提款.

最偉大既發明係繳費靈,找乜卡數甚至交稅,乜費物費,上網或電話就搞掂,但係仲有d唔文明既人話擔心唔穩陣.

另外仲有八達通,我覺得第日一定會再擴大個服務,任何交易都可以嘟搞掂.

反而我覺得夾萬係用黎裝d名貴野如珠寶首飾,名錶等. 我有擔心過會唔會有日打仗或有事,銀行d錢變左廢紙,咁就想儲d黃金黎保障下. 但係永遠有袋米係最有安全感.

深圳銀行呢單野,係反映大陸都仲未完全開放自由啦.佢咁限制d人提款,客戶有機會轉銀行.

香港d銀行已經唔歡迎我呢d婆仔數,獅子銀行咪話要100萬存款先可享用佢個卓越理財服務呢,我有幻想過有日我可以用到.

賭徒 說...

香港櫃員機限制提款相信是為了保障存戶,當被別人盜用他的提款 CARD 時,減少存戶的損失。

匿名 說...

我唔敢用個d自動增值既八達通,怕跌左俾人嘟爆我個a/c.

其實而家有eps和visa, 都少提左現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