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簡訊文學

simple is beautiful

轉貼: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濃如酒,而滲了水的酒,就是朋友。」(宜瑄)
這是台灣舉行的「myfone行動創作獎」的「雋永類.評審團特別獎」的作品之一。
近數年流行發手機簡訊,尤其在大陸與台灣,發出的簡訊常有創意。於是台灣就由《中國時報》與「大哥大」公司合辦了這個簡訊文學獎,規定參賽作品不得超過七十字,分「雋永類」與「情書類」,經初審、複審後,決審委員是余光中、張曉風、張大春。最後評審結果是兩類的頭獎都從缺,情書類二獎有兩人獲得,三獎有四人;雋永類增加了「評審團特別獎」,獲獎的有二人,二獎二名,三獎五名。
文前所引是特別獎之一,開頭兩句是人所熟悉的話,但如果不想與淡如水的君子交,又不想與濃如酒的小人交,怎麼辦呢?簡訊作者提供的是「滲了水的酒」,即不濃不淡,就是朋友。──確有創意。
另一個雋永類的特別獎得獎作品是「右手掌握現實,左手醞釀想像,擊掌吧!」(褚玫蘭)
情書類的二獎作品有二:
「病危,患相思。等你,老地方見。」(陳松郁)
「我們是相愛的兩個齒輪。不論在自己的世界如何運轉,總有一角緊密嵌入對方。」(顏嘉慧)
雋永類二獎作品有二:
「第一滴眼淚是狼狽,第十滴眼淚是心碎,第一百滴眼淚是崩潰。當我不再流淚,一切已無所謂……」(吳美賢)
「此時天堂是否也已人手一機,我親愛的阿婆,你也要開始學習使用手機,學習看國字,讓我知道你在天堂過得好不好。天上雖是一天,我們在人間已想你十年。」(陳雅琪)
簡訊文學,值得回味。


(李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