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投名狀是為中共六四屠殺開脫

由李連杰,劉德華及金城武主演的《投名狀》,劇中有一幕關於屠殺蘇州城中四千名降兵的劇情,筆者觀看得實在很不開心。

主角龐青雲(李連杰 飾)帶領四千名淮軍攻打蘇州城,蘇州城內也有四千多名太平軍駐守。圍城多月後,雙方都已糧盡。龐青雲四出借糧,最終和某清朝高官私定協議,這名高官可以借出十日糧給淮軍,但需要龐青雲同時攻陷太平軍另一據地南京。另一方面,龐青雲結拜兄弟趙二虎(劉德華 飾)不忍心看見自己部下捱餓,決定獨自入城勸降,結果成功而回,四千多名太平軍棄械投降。

龐青雲帶同糧食返回軍營時,戰局已經另一番境象,現在多了四千名餓瘋了的降兵,他們也需要糧食。龐青雲手上只有夠四千名士兵食十天的糧食,同時他需要遵守清朝高官的協議,十天內攻打南京城。他沒有足夠軍糧養活這班降兵,如何是好呢?

龐青雲便用南京有一百萬名平民需要他們拯救作為借口,不惜陷二虎於不義,屠殺四千太平軍降兵。這情節是否似曾相識?在18年前,秋夏之間,中共以穩定中國十二億人民為借口,六四時屠殺兩三千名學生。

龐青雲一開場表明他是敗軍之將,他憑什麼有必勝的把握在十天內打贏南京的太平軍?所謂拯救一百萬平民,是由太平軍統治下重歸清朝統治嗎?龐青雲有沒有考慮這一百萬名平民是否甘於受清朝統治?可能他們十分安於現狀呢。實際上是龐青雲為了一己之利,就白白犧牲四千名人命。

在劇中,由金城武飾演的三弟,重覆重覆地說龐青雲的決定是對的,陳可辛,你究竟想表達什麼道理,你覺得有東西可以凌駕人道主義之上嗎?人命可以任由第三者私念所犧牲嗎?你還有腰骨嗎?為了電影公司利益,向中共叩頭,把黑說成白,這麼無恥之劇情都拍得出。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概你都是被六四的情意結捆綁得太久,這樣都可以給你扯上關係,真是匪夷所思。戰爭是殘酷的遊戲,那時又沒有紅十字會,俘虜衹能祈求戰勝者一點仁心而存活。如果口糧不足的話,要被犧牲者,不名而喻。秦皇時代化,其將領白起在一次戰役中,未必是口糧,一次過就殺了三十萬名俘虜。
再者,你說六四中有二三千名學生被殺,你能舉出任何二十位名字嗎?

Winston Marlowe 說...

我反認為呢個故事教訓我哋:以為招安有運行,是很幼稚的。

(按:我是阿靳)

賭徒 說...

不少影迷認為龐青雲是以大局為重,是被逼殺人的。

匿名 說...

你仲好野啦....一套電影可以連上政治, 有少少"夾硬黎"既感覺

匿名 說...

杯弓蛇影,心裡有鬼什麼都像鬼..-__-..

以台版來說,龐確實是為大局而殺人
大陸閹割版的話,那他只是個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