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祝各位網友新的一年健健康康

為了讓大家成功達成身體健康的願望,筆者又要做抄書員,把近日正在閱讀的《生活健康常識》節錄在此,讓各位網友作為參考。

有關食物和營養方面的錯誤常識:

  1. 喝啤酒不會發胖:啤酒成分中,幾乎沒有維他命,只有少許的蛋白質和糖質。
  2. 並非所有的水果均含有多量的維他命C:一般的柑橘、柿子、草莓、鳳梨等確實含有很多維他命C,而葡萄、無花果、蘋果、香蕉、桃子只含少量維他命C。
  3. 喝牛奶不要加糖:砂糖在人體中會分解出酸素,會和牛奶中的鈣質產生中和作用,使牛奶中的鈣質大量喪失。
  4. 稀飯對消化不好:稀飯比乾飯更難消化,因為過多的水份,會沖淡唾液和胃液等消化液,進而使胃袋脹大,增加胃的負擔。
  5. 生蛋和熟蛋的消化能力相同:雖然半熟蛋在胃停留的時間最短,但蛋是由腸來消化的,而非胃,所以不能說在胃的停留時間短就是好消化。
  6. 大豆可以預防動脈硬化:大豆脂肪中含有蛋黃素及酸素,可以洗去血液中的膽固醇。
  7. 食物只要適當地冷藏即可:甜味在三十度至三十五度時最甜,鹹味和苦味是隨著溫度升高而降低,酸味的變化則和溫度無關連。
  8. 「電視餐」並沒有什麼不好:邊看電視邊吃飯是沒有問題的,反而會不知不覺地延長吃飯的時間,而有助消化。
  9. 不吃早餐反而容易發胖:不吃早餐的人,到了午餐和晚餐時,食量就會不自覺地增多。二來是人體為了空腹時所需之消費熱量,體內的防衛性脂肪便會增加。
  10. 醋不是酸性的食品:營養學上所說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在體內燃燒後所留下的殘灰成份,來區分其酸、鹼性。水果燃燒後留下鹼性殘餘物質比較多,因此水果是屬於鹼性食品。食米、魚和肉便是酸性食品。醋在燃燒後什麼都沒有留下,所以不是鹼性或酸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唔好意思, 呢排節日多無謂野做, 而家先留言添, 其實我日日都有黎架.

我約..15年前有胃病,咁我就睇左好多書, 其中有一本係日本醫生寫既, 一本係台灣女醫生寫.
4. 稀飯問題-記得日本友話不可以成日成粥,因為腸胃一時消化飯,一時消化粥,咁時強時弱會影響腸胃功能.所以日本人覺得食麵係對腸胃最好.麵包都唔好.

8.電視餐問題-因為睇電視時候會忘記咀嚼細D,跟住就吞,所以影響消化;又有另一講法話睇電視時個神經轉移左,變左消化唔專注,所以影響消化不良.

個陣睇本書話食飯前一小時前應飲水/飲湯,做心理準備食飯,才會有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