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Art of Lying 14: 西漢「飛將軍」李廣智退匈奴的故事


從第一日寫Art of Lying 系列,心中就立即浮現諸葛亮的空城計故事。由於空城計故事實在太多人知,所以遲遲也沒有寫下來。今次寫一個比空城計故事更早發生的,同樣是運用心理戰的技巧,嚇退敵軍的故事。這就是西漢「飛將軍」李廣智退匈奴的故事。

節錄史記李將軍列傳第四十九:


匈奴大入上郡,天子使中貴人從廣勒習兵擊匈奴。中貴人將騎數十縱,見匈奴三人,與戰。三人還射,傷中貴人,殺其騎且盡。中貴人走廣。廣曰:「是必射雕者也。」廣乃遂從百騎往馳三人。三人亡馬步行,行數十裏。廣令其騎張左右翼,而廣身自射彼三人者,殺其二人,生得一人,果匈奴射雕者也。已縛之上馬,望匈奴有數千騎,見廣,以為誘騎,皆驚,上山陳。廣之百騎皆大恐,欲馳還走。廣曰:「吾去大軍數十裏,今如此以百騎走,匈奴追射我立盡。今我留,匈奴必以我為大軍誘,必不敢擊我。」廣令諸騎曰:「前!」前未到匈奴陳二裏所,止,令曰:「皆下馬解鞍!」其騎曰:「虜多且近,即有急,柰何?」廣曰:「彼虜以我為走,今皆解鞍以示不走,用堅其意。」於是胡騎遂不敢擊。有白馬將出護其兵,李廣上馬與十餘騎餎射殺胡白馬將,而複還至其騎中,解鞍,令士皆縱馬臥。是時會暮,胡兵終怪之,不敢擊。夜半時,胡兵亦以為漢有伏軍於旁欲夜取之,胡皆引兵而去。平旦,李廣乃歸其大軍。大軍不知廣所之,故弗從。

只得一百多個騎兵的李廣,面對數千匈奴騎兵並沒有向他們發過一聲,只是用行動向匈奴講大話。讓匈奴錯估李廣的實力,不死一兵一卒,便能安全逃離匈奴的追擊,返回大本營。

伸延閱讀:
史記李將軍列傳第四十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