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

Art of Lying 8: 南京大屠殺死亡數字的愛國謊話


南京大屠殺是中國近代史中,規模最大的殺害平民事件。在愛國情操的影響下,官方或坊間流傳和南京大屠殺有關的事情,有幾成是真幾多成是假呢?今篇主要討論官方所說南京大屠殺的死亡數字,三十萬。以下是林思雲 《愛國謊言》的部份節錄:
以說假話來體現「愛國感情」的方式,也許是中國人的首創。比如中國人看見日本兵殺了一個中國人,如果他如實說日本兵殺了1個中國人,就讓人覺得他的愛國感情不深、報國熱情不夠。要體現愛國情操,就要誇大日本兵的殺人人數。誰把日本兵的殺人人數說得越多,就表示誰對日本人越痛恨,就表示誰的愛國情操越深厚。

當1946年國民政府開始調查南京大屠殺人數的時候,中國人的愛國情操就充分體現出來了。大家開始競賽,看誰的愛國熱情高。於是,日本兵的殺人人數越說越多。謊撒到最後,竟有一個人聲稱他一個人看見日本兵殺了57,818人;有兩個人聲稱單單他們兩人就埋了28,730具屍體。這種說法誰都明白是胡說。可是就沒有人敢站出來說他們是胡說。因為,誰說中國證人撒謊,誰就是替日本人說話的漢奸,而漢奸在當時就是殺頭之罪。所以儘管大家都知道這是假的,但也沒有一個人敢說。於是「一個人看見日本兵殺了57,818人,兩個人埋了28,730具屍體」的荒唐事,居然也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中國的各大報紙。

更為糟糕的是,這3個撒大謊者絲毫不知道外國的行情,以為外國和中國一樣也是謊言世界。於是,該3人堅決要求到國際法庭上去作證。雖然當時不少中國官員也知道這3人是在說謊,也知道讓他們去國際法庭會出醜,但誰也不敢不讓他們去。因為,誰阻止他們的愛國行為,誰就是漢奸。大家只好眼睜睜地看著這些撒大謊者,到國際法庭上給中國人出醜丟臉。當然,撒大謊者在國際法庭上給中國人出醜丟臉後,也沒有人敢指責他們的說謊行為。因為,他們說的是「愛國謊言」,大家只好以不再提起這幾個人的方式,來寬恕他們的「謊言誤國」行為。

當時國民政府從南京老百姓那裡調查得來的南京大屠殺人數,竟高達數百萬人。大概是因為日本兵的暴行激發了南京市民的愛國心,馬路東邊的人說,「日本兵在我們這裡殺了幾千人」,馬路西邊的人就說,「日本兵在我們這裡殺了幾萬人」。搞得國民政府也無所適從,根本搞不清誰講的是真話、誰講的是假話,最後只好拍腦袋決定:30萬人大致不太離譜,於是就有了南京大屠殺30萬人的數字。不過30萬這個已經大大「縮水」的南京大屠殺被害人數,還是讓國際法庭打回來,被壓縮到20萬或10萬人。

在夏杞人《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的研究》文中指出,東京審判的宣判書說遠東軍事法庭最後採信的一些集體屠殺中死亡數字的大致估計,分別是1.2萬、2萬、3萬和5.7萬人,總計12萬人。遠東軍事法庭又根據由各家掩埋隊在戰後(這裏1937-1938年間)掩埋的屍體總數報告,進一步給出了15.5萬人死難的概念。考慮到有部份死難者是被焚毀、投江等情況,法庭認為比較可信的情況是死難者總數在20萬以上。

國民黨政府在1946年還都南京後,對8年前發生的大屠殺事件才開始調查和取證,事隔太久,根本是無法得出確實的死亡數字,最後國民黨政府宣佈了30萬這的死亡數字,並沒有詳細說明甚樣計算便草草了結。30萬的死亡人數和遠東軍事法庭有根有據的20萬以上相比,東京審判法庭的數字相對比較可信。



申延閱讀
林思雲《愛國謊言》
http://blog.roodo.com/fq222/archives/1319021.html
夏杞人《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的研究》
http://forum.diaoyuislands.org/viewtopic.php?t=9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