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法興神奇小子《—》

筆者為法興交易員違規事件苦惱了好幾天,想極也想不通,為何東窗事發的時間是這麼巧合呢?

今次小型股災是在一月二十二日發生,剛好這天是美國公眾假期。在歐洲主要市場開市後不久,跌浪便隨即開始,同時帶動還未收市的港股,恆指在三時半後急速回吐直至收市。雖然當晚美國股票市場停止買賣,但場外期貨市場仍然繼續提供服務。在沒有實貨股價的參考下,美國場外期貨指數跟隨歐洲市場一同下跌。直到第二天中午,美國場外期貨指數所累積的跌幅已經超過系統的最大波幅,期貨被逼停止買賣數小時,這情況是筆者炒股十多年來首次看見。由於環球股市急速下跌,引起群眾恐慌,直接影響環球經濟。為阻止股市繼續下跌,伯南克被逼在美國開市前突然宣報減聯邦儲備率3/4厘,給市場打一枝特效藥。最後,藥到果然病除,兩日內股市急速反彈,補回前兩日的所有的跌幅。

在法興交易員違規事件揭發前,筆者完全錯以為,上星期的小型股災是國際大鱷的一次天才計劃。首先,美國股票市場的市值是十分龐大,是比其他世界主要股票市場的總和還要大的,大鱷本身的資金實在不易或無法操控美指的上落。為避開美國股票市場的升跌干擾今次的計劃,他們便等待美國的公眾假期,同時歐亞各地不是假期的這一天,製造了一次人為股災,逼使伯南克立刻大幅減息。最後,計劃進展得非常順利,如願地逼使美國減息。

筆者當時錯以為事件就是這樣畫上完美的句號。當法興交易員違規事件揭發後,外間一致認為上星期股災的原因是法興連續三日在歐洲市場平掉手上的大量好倉所致。這就和筆者以上的推斷出現了不少矛盾之處。(待續...)

1 則留言:

  說...

咦, 今次炒股唔見上次股災好威那個大粒毒瘡, 唔記得叫咩, 好似神童輝.

但係相比起今次法興神奇小子, 真係小巫都不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