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人大常委會在29號時會公佈什麼呢?

人大常委會下周開會決定香港普選命運,29號便知結果。這做法當然違反基本法關於香港普選的原意,但權在中央手,他們便是「大哂」,香港市民只有無奈,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筆者從三方面考慮這問題,再推斷29號會有什麼結論:


特首
煲呔在競選時,不知有心還是無意,漏口風說了「玩鋪勁」的言論,這代表中央非常希望在煲呔任期內解決普選問題。不想每年五否決香港普選一次,把民主的話題永恆無止地繼續下去。

煲呔剛剛向人大提交關於香港普選建議書,中央無可能在事先沒有過目的。這篇建議書重點便是2017年前普選特首。

親中政黨
民建聯今年對香港普選的定調是先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立法會普選因為較為複雜,未建議具體日期。如果中央容許2012年有特首普選,泛民便會搶走了爭取2012年普選的功勞。中央會否這樣益泛民嗎?

習近平
習近平上場後,第一單處理的重要事務便是港澳事務。盡快解決香港普選事宜已成為中央對港的政策,如果習近平在日後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任期內(2012年及2017年兩任),還是不肯讓香港開始普選,這是無承擔的表現,對他的形象有負面的影響。

近日有民調指出市民對香港政府及中央的信心度正在插水式下跌。如果29號還是否定香港任何普選,相信日後民調的結果還會再跌。習近平一上場便是這樣,會否被別人質疑他的辦事能力呢?
從以上種種的跡象,相信人大在29號時,正式拍板容許2017年前先有特首普選的機會差不多是九成九,立法會普選問題就不會在今次會議提出任何解決方案。

題外話,如果當真在2017年能夠舉行特首普選,97年香港回顧後出世的新生嬰兒,已經長大成人了,二十歲的他/她剛好有資格投香港神聖的第一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