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星期一

親建制市民有別於親中市民

報張傳媒近日的熱門題目,是推測誰人代表泛民或親中參加四個月後立法會港島區議席補選。有坊間傳言說,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是親中派的大熱人選,並且各方都認為,民建聯及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在04年立法會選舉中,合共所得 14 萬票都會全數流入葉太手中。

其實投票給范徐麗泰或自由黨那一批市民,有不少是趨向於親建制的,和過往親中共死硬派的市民有所分別。親建制是指主觀希望現在政局維持不變的保守市民,他們並不一定愚忠地支持中共或政府所有政策的。

在任何民主選舉的國家,都會有這一批親建制的保守市民存在,大約佔全部選民人數的兩成。他們往往趨向支持連任的後選人,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維持政局不變。也是今屆美國總統選舉中,布殊成功連任擊敗克里的其中一個原因。

過往范徐麗泰或自由黨給市民印象是支持政府的保皇黨,由於他們都是出身於港英殖民地立法局議員,深受港英傳統影響,並不會像親中政黨議員般,由頭到尾盲目地為中共的政策護航。當年03年廿三條事件時,香港到了最危急的情況下,自由黨敢於逆政府的意向 say no,更獲市民支持的。相反當日葉劉淑儀在廿三條愚忠的表現,香港差點兒在立法會外暴亂也不肯轉呔。從依一點,葉劉淑儀能否取得今屆支持范徐麗泰的全部選票,實在是有所保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