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為何投資一間離岸的公司呢?

匯豐近日插水式下跌,一眾象徒彷如墮入無間地獄,痛不慾生。筆者並不是幸災樂禍,希望他們能在今次蝕錢的經驗,從中汲取教訓吧。

為何這麼多人會把自己整副身家投資在一些不清不楚的公司上,就以off shore業務的公司為例,普通人是無可能每年飛往世界各地親身體會它們的業務,並且要理解一間國際企業已經是full time job。例如上市公司#13和黃,它的業務遍及全球,因業務之多,一般普通人是無可能了解每個業務的處境。和黃可以突然因神奇的買賣資產獲得巨利, 也可能因某業務的虧損拖低股價,所以投資這些公司是有另一方法的,就是信任管理層的品行及能力。如果這樣就把自己全部身家投資在此,實在是有點兒不理智了。

匯豐業務的複雜程度不比和黃低,它在英美歐亞等數十個國家都有業務,每個地方所面對的風險及機會都不同。大部份匯豐投資者都是盲目地信任他的 management,主觀希望匯豐日後的業績能承繼過往高速增長的表現。這樣作投資是他們自己的決定,當願望成空時,就不要罵怨他人了。

其實市場有不少本地公司是值得投資的,就算不信任香港的私人企業的誠信,也可以投資政府的半私人公司,例如#66、#823、#388。他們的透明度及年報是比較可靠的。同時它的股價表現不會跑輸大市。

4 則留言:

david kong 說...

You are cordially invited to view my blog....>

http://davidkongcdn.blogspot.com/

Thanks....

賭徒 說...

謝謝你的邀請

  說...

曾淵倉以前(幾年前)成日教人要一有錢就買匯豐, 佢話d匯豐永遠唔好放.

賭徒 說...

我好少睇曾淵倉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