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閒談市場經濟

前幾天,和友人吃晚飯。我們討論市場經濟是否適合於任何社會。友人舉了一例子反駁市場經濟的好處,他說:「因為香港實行了自由市場經濟,把六七十年代的製造業人工淘汰,他們是十分可憐的,你們有沒有為他們著想呢?市場經濟並是靈丹妙藥,也不是萬能。」

我當然認同市場經濟不是萬能,任何制度都有他的好處及壞處。張五常也曾說過,處理經濟學上的難題時需要盡量客觀,不能太傾向於市場經濟,也不能只用計劃經濟的思維。最重要的一點便是把交易成本減到最低。例如,市場經濟不適合於警察、消防員等服務,它不但不能把這些服務的交易成本減低,亦有可能造成社會動蕩。

雖然我明白市場經濟不是萬能,但友人所舉的例子實在太爛了。如果政府使用納稅人的金錢補貼六七十年代的製造業,這樣便會造成韓農另一版本。香港的生活水平不繼提高,人工也不繼增長,造成香港的製造業無法和世界其他地區競爭,最後被市場淘汰。如果政府不理會市場的趨向,為此不繼作出補貼,便會培養出另一批韓農,最後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自找麻煩。


ps. 今年農曆新年後,小弟突然失去動力寫網誌,也可能因為自己太懶,和大家暫別了一段時間,實在是對不起。我不想把寫網誌變成交功課,所以日後我也只會不定期寫網誌的。

6 則留言:

  說...

嚇死我啦, 以為你有咩事.
你鍾意幾時起mood先寫啦, 這裡沒有稿費的.

kenkachemhazard 說...

我都有一排突然咩mood都冇, 之後都寫番, 應該唔少blogger都有呢種體會.

Unknown 說...

賭徒兄

很久沒見到你在討論區留言﹐別來無恙嘛?

david kong 說...

有bloggers 喜歡每日寫短文,另外的卻等有合心水才寫較長的評論,各適其適,請配合過人、家庭時間為重。

In Christ......

Hana 說...

隨心最重要。

賭徒 說...

謝謝大家的鼓勵

一唔寫,就無哂心機寫,哈哈!